淮南师范学院第五届二次教代会、工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人:工会  发布时间:2018-04-18   浏览次数:463

盛训祥

2018年4月1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校第五届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五届一次两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

五届一次两代会以来,校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在校党委和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履行教代会 、工会职责,组织和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改革与建设,为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民主政治建设有新进展

20174月,第五届一次“两代会”顺利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会议审议通过了《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淮南师范学院第五届一次教代会、工代会决议》、选举产生了第五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和工会委员会。代表们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履行职责,紧紧围绕大会主题畅所欲言,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两代会”的职能作用,充分体现了校党委、行政尊重民意,集中民智的民主治校理念。

坚持和完善“两代会”制度,有力推进了校务公开。学校健全完善了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发布了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坚持多种形式、多种渠道,了解群众呼声,接受群众监督。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成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对学校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充分履行了职能。

(二)提案工作满意度有新提升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广大代表以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主人翁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在学校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学生教育与管理、基本建设、后勤改革与服务、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两代会”共征集提案44件,其中正式立案21件,建议18项,内容涉及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后勤保障等方面。提案很务实,提案涉及内容与学校所要开展的工作紧密相关, 提案工作委员会对提案认真进行审查、分类,形成意见后提交教代会执委会讨论、审定,根据提案性质分别由分管校领导签批,送交承办部门(单位)进行办理,做到程序规范、工作有序。校工会和提案工作委员会多次开展提案办理督查工作,承办部门(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处理,及时反馈,提案人对办理结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三)突出维权职能有新成效

工会的基本职责是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校工会与校法律援助中心合作,成立工会法律援助工作站,聘请法学院具有律师资格的专业人员,帮助教职工依法维权,拓展维权途径。

济困送温暖,是工会维权工作的重要组织部分。校工会建立了济困长效机制,校院两级工会组织做到了“四必访”。2017年两节期间,认真组织“济困帮扶”和“情系职工、温暖千家”活动,走访慰问困难职工45人次,发放专项送温暖资金2.4万余元。全年校各院、部门二级工会看望慰问生病住院、女工生育、直系亲属病逝、职工去世等1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5万余元。 同时对全体会员进行了慰问,年终发放全校教职工福利94万余元。2017年首次在全校范围内订送生日蛋糕为教职工庆祝生日;通过各种送温暖活动,营造温馨、关怀、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给每位教职工以“家”的感觉,增强教职员工归属感,切实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四)职工文化活动有新亮点

深化素质提升工程。安排校工会和基层分工会开展“三八”系列活动“六一”亲子活动; 举办了“中国梦、我的梦”第五届教职工摄影大赛;举办青年教职工演讲比赛和校园文化知识比赛。

推进全民健身工程。支持基层分工会组织职工普惠活动,给予活动经费补助,支持校工会所属“夕阳红”合唱团、桥牌协会、羽毛球协会、乒乓球协会、书法协会等各类文体协会开展活动。加强工会活动室管理,保障东校区职工活动室正常运转;举办全校教职工乒乓球、排球、羽毛球、掼蛋等各项比赛;组队参加省教职工乒乓球赛并取得一等奖好成绩。 

(五)工会自身建设有新举措

完成基层工会换届选举。依照《中国工会章程》有关规定,基层工会换届选举工作从201612月开始,2017116日结束。为搞好此次换届选举工作,工会事先做了大量准备工作,起草了《学校工会委员会换届选举的方案》,并召开工会委员会全体会议听取意见。各党总支高度重视,认真按照条件和组织原则,进行反复酝酿,协商产生候选人再进行选举,工作进展顺利、规范。按期换届圆满完成,有利于推进工会群众化、民主化、法制化,有利于提升工会干部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激发基层工会的活力。

加强理论研究。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必须加强工会理论的学习研究与实践运用,以科学理论为指导, 2017年校工会工作共征集论文12篇,在皖北片高校工会论文评选中荣获优秀论文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3篇。

内部管理。实行阳光财务。严格执行上级工会的财务管理制度,工会财务主动晒在网上,接受监督。参加了省教育工会财务培训,接受了省教育工会经审委对校工会的财务的审计,受到好评。深化政务信息公开。校工会各项工作事项都在网络平台公开,主动接受会员监督。加强源头参与,了解民意诉求,倾听职工呼声,及时向校党政反映基层的合理意见和建议。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的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在校党委和省教科文卫体工会领导下,各基层分工会和全体教职工努力的结果。在肯定工作的同时,还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诸多不足。一是工会、教代会源头参与、服务基层、分类指导的力度还不够,资源和手段缺乏;二是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还有待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会工作的水平更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基层分工会的作用和活力有待增强。这些问题,亟待我们共同努力,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自觉肩负起新时期赋予教代会工会的光荣使命,紧紧服务学校党政工作大局,紧紧结合工会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学校审核评估工作任务,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加快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加强民主管理,推进教代会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教代会是学校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实行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制度和组织形式,是学校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遵循学校《章程》,不断健全民主管理制度,拓宽民主管理渠道,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广纳民智,保证教职工民主参与的成效。要在实践中勇于思考和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提案工作制度,提高提案工作水平。做好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指导和推进基层工会工作,加强督促与考核力度,实现基层工会建设的新发展。

二、强化服务职能,提升教职工在转型发展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切实做好依法维权工作。依据法律法规赋予的权限,加强源头参与,切实履行职责。校院两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勇于担责、敢于发声、善于维权,保障职工在学校改革建设、民生发展等重大议题上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正确处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开展工会活动的关系,务实节俭组织好正常的工会活动,保障教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依法维护教职工的民主政治权利、经济文化需求、自身发展权益。支持校工会法律援助工作站开展专项活动,为师生员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认真开展济困送温暖活动,切实做好职工互济互助保障和服务,增进工会和职工群众的感情,彰显工会大家庭的温暖。

三、强化教育职能,促进文明校园建设

高校作为人才汇集、知识创新之地,肩负着传承和提升民族精神文化、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者、传播者的重任,要坚定“四个自信”,按照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和文明单位创建的要求,强化教育职能,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在活跃教职工文化生活,提高教职工文化素质,发展先进校园文化、传承创新地方传统文化和历史文化等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两代会”代表和工会专兼职干部要进一步明确自身的责任和义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工会和各基层工会要根据广大教职工的不同兴趣、爱好和需求,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群众性活动。要结合女职工的特点,做好妇女工作,发挥好“半边天”的作用。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教代会工会工作水平

教代会工会班子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重视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按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全新的工作面貌、创新的工作理念努力为学校发展出力、为教职工服务,以服务和发展凝聚人、鼓舞人。要加强工会专兼职干部的理论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持走基层、走群众,及时帮助和解决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使工会干部真正成为教职工的“娘家人”。

各位代表、同志们!切实履行职责,促进学校发展,建设和谐家园,是我们的主要任务和工作目标。让我们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积极奋进,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着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工会组织,与教职工同心,与新时期同行,积极做好党政所需、职工所盼、我们所能的各项工作,为认真做好审核评估工作,早日建成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