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初相关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9-02-23   浏览次数:149

本学期学生于2月23-24日报到,2月25日正常上课。为保证开学初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学准备工作

(一)教学工作安排

1.各二级学院通知本学院师生按照校历作息时间上下课;通知教师和学生于2月22日14:00上网通过新教务管理系统查询课表安排。如有冲突时间、教室等安排不合适,请教学秘书(教学办公室主任)及时与教务处教务科联系调整,并及时通知任课教师和相应班级(课表查询流程见附件1

2.对有两人及两人以上教师担任同一门课程教学任务,按照《关于两位及以上教师共同承担同一门课程教学任务的实施办法》(教务〔2015〕42号)规定,为相关人员办好审批手续。

3.各二级学院有外聘教师上课但还没有办理相关外聘手续的,请在开学一周内补办完外聘手续。

4.各二级学院应全面掌握本学院教学计划和任务落实情况,并做好开学初教学准备工作,检查教师、学生、班级和教室四个课表是否统一、是否有异常情况,如有问题及时联系教务处教务科解决。

(二)补缓考工作安排

1.上学期考试不及格课程及办理缓考的课程的补(缓)考安排在2019年3月2—3日;

2.新疆籍、自学重修和支教学生的补(缓)考安排在2019年3月9日。请按照《关于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课程补(缓)考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通知到每一个补(缓)考的学生,在2月26日教务管理系统查询自己的补(缓)考的安排。

3.具体补缓考安排见《关于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课程补(缓)考工作安排的通知》

(三)教学保障工作

1.后勤保障处要保证在2月24日前将所在教室的门打开,并做好卫生保洁、照明、粉笔等开学准备工作。

2.实验与设备管理处做好多媒体设备的维护,确保上课设备正常运行。

3.学校其它各部门、各二级学院,按各自职责范围做好各项教学辅助、教学服务工作的检查,确保开学初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上课情况检查

1.各二级学院成立教学工作检查小组(格式见附件2,做好开学初教学工作自查,异常情况及时向教务处反映。

2.根据《淮南师范学院校、院(系)两级听课制度实施办法》(校教学〔2014〕24号),各二级学院领导、教学系主任应在开学第一周内深入教学一线进行抽查性听课,了解本单位教师备课情况和学生学习状态。

3.教学秩序。包括学生是否有旷课、迟到、早退,教师未到堂、迟到、提前下课等情况,教室冲突等现象。

4.教学管理情况。包括教材的发放、课程安排、仪器设备到位情况等。

三、其他工作安排及要求

1.原则上第一周上课不得调停课。确实因公、因私需调课的,必须按规定在教务管理系统”办理调课手续(调课流程见附件3),提交二级学院和教务处审批(审批流程见附件4,二级学院要严格审核。调课未在系统里办理调课手续的,一律按私自调课处理,构成教学事故的,按教学事故处理。

2.按学校统一要求,本学期所有课程必须在开学两周内填写并提交《淮南师范学院课程作业布置计划表》(附件5),各二级学院分教学系(部)收齐存档。

3.为了加强教学过程考核,本学期所有任课教师必须分课程制作打印《淮南师范学院教学过程记录表》(附件6(参考版,各学院可根据需要修改)另外,表格也可以从教务管理系统内导出,操作说明见各任课教师教务管理系统内的《教学过程记录表下载过程说明》。上课时携带,以便记录学生出勤、课堂表现和作业完成情况。学期结束时,任课教师应将教学过程记录表送交本教学系(部)主任审核后。各二级学院分教学系(部)收齐存档。

4.对照课程表认真核对本学期征订的教材,如有漏订、重订、少订等情况,请于第一周内填写教材补订单或问题解决方案送至教务处教材管理科。

5.理论课程教学进度表本学期在教务管理系统里填写,具体操作见另行通知。

6.本学期有专业实习、见习等实践教学任务的学院,开学两周内将实习(见习)实施方案报实践教学与学科竞赛科备案。

7.各二级学院开学三周内分教学系组织人员对以下两项工作进行全面检查:

1)常规检查。组织人员对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毕业论文、实践教学相关材料等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2)进度表检查。通过教务管理系统对学院本学期课程进度表进行检查,检查进度内容填写是否完整、规范。

教学秩序是教学质量的基本保障,请各二级学院、各部门高度重视,确保本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附件:

1.课表查询流程图

2.二级学院教学工作检查小组

3.调停课申请

4.审批流程图

5.淮南师范学院课程作业布置计划表

6.淮南师范学院教学过程记录表

附件1-6.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