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8-10-31   浏览次数:811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简称《公开办法》)和《淮南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简称《实施细则》)要求,由学校各行政部门、各直属单位的校务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791日到2018831日止。

一、概述

20172018学年度,淮南师范学院以《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为工作指导,按照《淮南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要求,着力健全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以全面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保障学校信息公开的常态化。

201712月,学校印发《淮南师范学院转发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在信息公开中保护个人隐私工作的通知》(校办〔20179号),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切实落实主体责任,迅速排查已公开信息中是否包含居民身份证、通讯、健康、婚姻、家庭、财产状况等个人隐私信息和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对外公开的信息,各处室单位排查实行零报告反馈制度,对于发现的问题即时进行了处置。 

自学校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二级学院信息公开、党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以来,各二级学院均制定二级信息公开目录,全面开展信息公开和党务公开工作,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考核。

2018年开始,学校党委会议纪要和院长办公会议纪要面向全体教职员工公开。凡属学校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严格按照《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工作规则》、《淮南师范学院院长工作规则》、《淮南师范学院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执行,形成党委会议纪要或院长办公会议纪要向全体教职员工公开,进一步扩大了公开范围。 

201810月,淮南师范学院召开了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学校各职能部门分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及本次聘任的信息公开监督员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评议工作的通知》精神,对各职能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地开展进一步提出了要求;会议宣读了《关于聘任信息公开监督员的通知》,介绍了淮南师范学院聘任监督员的由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党代会代表、校教代会代表、行政管理人员代表、民主党派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构成,明确了信息公开监督员的职责,并对信息公开监督工作做了培训和分工。

当前我校的信息公开渠道主要有:信息公开网、信息公开专栏、党务公开网、学校网站、学校电子政务内网、淮南师范学院微信公众号、淮南师范学院智慧校园微信平台、今日校园手机客户端、淮南师范学院招生办、教务处、学生处、后勤保障处、团委等职能部门的微信公众号和QQ公众号等。

二、学校信息公开的情况

学校按照《实施细则》,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791日至2018831日我校共发布或修订公开信息1780条。 

1、通过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522条,包括校级文件251条,其他各类公开信息271条。其中(1)学校基本信息28条,包括学校简介、领导班子、机构设置、学校章程、规章制度、发展规划、工作安排、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2)招生考试信息23条,包括招生咨询、招生章程、招生办法、招生计划、录取查询、录取人数、录取分数、新生复查及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情况。(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98条,包括财务和资产管理制度、捐赠财产、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预算表、决算表、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等。(4)人事师资信息22条,包括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校内干部任免、师资队伍及人员招聘信息等。(5)教学质量信息29条,包括师生数量及结构、专业设置、课程设置、就业质量、毕业生规模、就业指导服务等信息。(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37条,包括学籍管理、奖助学金、奖励处罚等信息。(7)科研信息17条,包括科研管理、学科建设、学风建设、经费使用、科技专项、资金预算等信息。(8)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14条,信息公开制度1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其他信息1条。

2、通过学校校园网公开的通知公告共175条,包括学校活动安排、教学信息、科研信息、学生信息、人事信息、干部信息、资产信息、财务信息等方面。发布公开学校简报10期。

3、通过教育电子政务系统通知公告栏公开信息92条,包括学校干部信息、领导讲话、干部述职、机构设置、办公电话、值班安排等方面。通过电子政务公开校级文件及会议纪要312个,部门文件601个。

4、多年来,学校坚持校务公开党务公开并重,在信息公开网开设党务公开专栏,依照《淮南师范学院党务公开实施办法》,坚持服务大局,促进发展;发扬民主,广泛参与;积极稳妥,注重实效;区别情况,分类指导;统筹兼顾,改革创新的原则,全面开展学校各级党组织党务公开工作。201791日至2018831日,我校共在信息公开网站党务公开专栏公开党务公开信息68条,包括基本情况、班子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廉政建设、干部管理、联系群众等信息,部分信息通过各级会议公开。

(二)重点信息公开情况

1、开展本校各层次、各类型学历教育招生信息公开的情况。学校通过淮南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淮南师范学院招生网、继续教育学院网页、招生办公室微信公众号以及新浪微博等网络平台,全面实施招生“阳光工程”,严格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及时公开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事件违规处理结果、录取新生复查结果等信息。

2、公开学校财务收支状况和经费预决算的情况,细化学校预算决算公开内容,加强“三公”经费公开、政府采购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在教代会上由财务处长汇报学校上一年度决算的详细情况和本年度预算编制详细方案;学校下达预算时,将校内预算拨款的定额标准通知各相关院系部门,同时在信息公开网上公布年度预决算情况。

3、学校干部选聘及任用信息均在教育电子政务平台、学校校园网、学校信息公开网及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和张贴。

4、大额物资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信息一律通过互联网对外发布,中标结果也在网上进行详细公示和公告。

5、加大了就业信息、科研信息的公开力度,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实施细则》明确了我校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信息公开办公室,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联系方式。本年度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主要通过“师生交流服务平台”进行办理,共收到师生的咨询238条,均给予回复,其中网站公开回复222条,通过电话、短信、邮件等方式回复16条。

三、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201810月,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召开了淮南师范学院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组织信息公开监督员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评议。信息监督员充分肯定了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出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建议。他们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适时修订学校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希望各二级学院和各职能部门更加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增加并进一步细化二信息公开目录,严格按照上级文件和学校要求全面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同时监督员们希望学校就广大师生关心的各项民生工程能进一步扩大公开的范围,及时公开有关工作的进展情况。

四、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没有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公开的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要按照《实施细则》,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校信息。学校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开展的力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做到与师生利益有关、与学校发展有关的重要信息全部公开,不仅要结果公开,还要注重过程公开,加大公众的监督力度。

二是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规范。有些信息还存在公开不及时、栏目不准确的现象,有些信息公开途径过于单一,应多渠道发布。今后学校应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加强工作监督。

三是部分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调整培训不及时。有些工作人员调动或工作调整后未能及时调整人员配备,没有和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及时沟通,存在工作脱节现象。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要进一步加强工作协调,指导好相关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

 

 

 

淮南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办公室

20181028

 

 

淮南师范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2017-2018)

  

序号

 

公 开 事 项

公开情况

链接

1

基本信息

6项)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已公开

学校信息

领导班子

机构设置

学科信息

专业信息

人事信息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已公开

学校章程

规章制度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已公开

工作报告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已公开

相关制度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已公开

发展规划

安排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已公开

公开

2

招生考试信息

4项)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已公开

招生信息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无此类型招生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已公开

录取信息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已公开

招生咨询

复查

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

无研究生招生

12)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

无研究生招生

13)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无研究生招生

14)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无研究生招生

3

财务、资产及

收费信息

7项)

15)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已公开

管理制度

16)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已公开

财产

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无校办企业

18)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已公开

招标投标

19)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已公开

预算信息

20)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已公开

决算信息

21)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已公开

收费管理

4

人事师资信息

5项)

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已公开

社会兼职

23)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已公开

因公

24)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已公开

岗位设置

25)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已公开

干部任免

人事信息

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已公开

争议

5

教学质量信息

9项)

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已公开

信息

队伍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已公开

专业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已公开

教学信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已公开

教学信息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已公开

就业信息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已公开

报告

3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已公开

年度报告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已公开

年度

3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已公开

6

学生管理

服务信息

4项)

36)学籍管理办法

已公开

学籍管理

3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已公开

奖助学金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已公开

奖励办法

处分条例

39)学生申诉办法

已公开

办法

7

学风建设信息

3项)

40)学风建设机构

已公开

学风建设

41)学术规范制度

已公开

学术规范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已公开

学术规范

8

学位、学科信息

2项)

43)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已公开

学士学位

44)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

无研究生招生

45)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

无研究生招生

46)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已公开

新增

9

对外交流与

合作信息

2项)

47)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已公开

合作办学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无留学生

10

其他

2项)

49)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已公开

巡视工作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已公开

应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