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 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汇报材料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5-10   浏览次数:1588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按照省委三个之巡”“三个推动”“四该四必须”“六制五清四问”“四个绝不放过巡视整改要求,于425日、428日、54日、58日和59日召开5次党委会议,于 54日、55日和59日召开3次专题工作会议,部署和推进查漏洞、抓反弹、补短板为主要内容的巡视整改自查自纠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巡视整改特色做法及成效

1.特色做法

1)创新整改工作思路

省委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后,学校多次召开党委会巡视整改推进会,认真学习领会巡视反馈意见。认为省委巡视组反馈给学校的问题,切中要害,非常深刻;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明确具体,符合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抓好整改落实,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学校转型发展、实现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有力保障。学校党委正视存在的问题,科学分析提出了建章立制、会议研究、学习提高、工作落实的整改思路,认真归纳制订了35项主要问题和122条整改任务。

2)科学制定整改清单

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陈年红同志为组长,其他校领导为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党委会议和巡视整改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制订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建立了整改任务台帐,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期限,推进落实巡视整改任务。针对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查找了自身存在的22个方面主要问题,制定了58项整改任务做到了《中央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中指出的41122条全覆盖。针对省委巡视整改工作,经过13次意见征求,学校党委明确了建章立制54条、会议研究解决2条、学习提高12条、工作落实56条的整改任务。“管党治党宽松软”专项治理工作查找出122个问题,制定170项整改措施,需要长期坚持154项措施。

3)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

针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说立行、马上整改,确保1个月内整改到位;对于需要专项整治的,专题研究、细化任务,确保2个月内整改到位;对于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制定方案、明确责任,确保半年内见到明显成效、一年内整改到位。为确保整改任务的完成,党委与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签订了整改任务完成保证书。经过近两个月的集中整改和后期的持续坚持中央巡视整改工作中的22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9个,持续改进3;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中的35个问题已整改完成33项,基本完成2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管党治党宽松软”专项治理工作中的122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成

2主要成效

1)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顺利推进

成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两学一做意识形态责任制等重大党建问题,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以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为单位,对全校75个党支部集中开展了摸底排查整顿,对11个党支部进行了整改。对二级学院党总支中心组 两学一做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检查,确保学习的数量、质量符合规范要求。研究制定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意见,明确党总支和党支部的建立、设置、作用发挥、评议、整改等相关内容。制定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实行党建工作一票否决制。制定了《淮南师范学院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截至2017年底,全校共有1党委和33个党支部实现达标。

2)及时规范收缴党费

严格执行中央组织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制定了《淮南师范学院党费收缴、使用及管理办法》,对党费的收缴基数进行了重新核定,明确了党费缴纳划拨比例,党费的使用范围、支出程序,使用情况、公示和管理等通过组织党员同志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学习《党章》与上级有关党费收缴和管理文件精神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广大党员及时足额缴纳党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截至20168月,全校党员共补交党费113万元。其中学校领导班子所有成员全额补交党费30367元;处级干部102人,全额补交党费186400元;离退休党员按标准补交党费81183元。目前全校所有党员都能及时足额缴纳党费。

3)课堂教学质量得到保障

“管党治党宽松软”教育教学管理专项治理工作为契机,发动全校教师开展了自查自纠,要求每位教师对照《淮南师范学院教育教学管理专项治理方案》,撰写不少于2000字的对照检查材料。针对8个方面梳理出33个问题。在整改工作中,开展了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专项整治活动,实施课堂教学状态周通报制度,进一步明确对作业布置的要求,所有课程每次课都要有作业或学习任务的布置,鼓励教师利用现代信息平台进行辅导答疑和作业布置批改。开展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教师授课自我剖析活动,进行教师教学状态自查自评,对教师授课过程录制视频,以系为单位集中开展教学视频观摩活动,教师针对自己的授课情况进行自我总结。将教师课堂教学质量与年度考核和职称评审挂钩,实行课堂教学质量一票否决。

教风学风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课堂教学质量明显提升,课堂纪律明显好转,学生的学业成绩提升明显,学科技能竞赛成绩显著,组织参与90项省级以上学科与技能竞赛活动,1370人次获奖,尤其是在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总决赛中荣获安徽省本科高校唯一一个特等奖。

4)建立后勤物资采购供货商制和发票制

针对后勤物资采购量大、持续时间长、频率高、零碎等特殊性,制定了《淮南师范学院后勤物资采购管理办法》,规范采购程序。对大米、食用油、干鲜调料、冻货、五金电料、医疗机械及药品等日常所需物资分别遴选了五家供货商。在具体采购时,原则上实行最低价,由分管领导、质量监督、使用或采购人员参加,共同确定最后供货商。

在坚持“配送价格不得高于之前自行采购的价格、质量不得低于之前自行采购的质量、供货及时、送货上门、提供发票”的前提下,确定对外招标蔬菜供货商,按照合肥周谷堆农贸批发市场最低价上浮10%进行结算,改变了原来安排专用车辆和3名采购员到农贸市场直购的方式,减少了采购环节,不仅减少了采购成本,也大大降低了廉政风险。

5)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在抓好整改落实的基础上,注重发挥治本效应,着力在“长”“常”上下功夫,形成一批长效机制,进一步扩大整改落实成果。针对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制度建设,织密扎紧制度的笼子,完善学校内部规章制度框架体系,做到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切实推进依法治校

在中央巡视反馈整改过程中,针对工作重点,修制定相关规章制度17个。在省委巡视反馈整改过程中,针对风险防控重点,修订完善自主招生成人教育管理方面的制度54项。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围绕6个方面修订完善相关制度63个。

巡视整改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党建和事业发展的关系

1)问题描述

党建和事业发展关系的处理不够好,主要表现在不同程度存在着党建和事业发展“两条线、两张皮”的现象,党的领导和支持事业发展不够,如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会议作用发挥不够,二级学院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融合程度不够。

2)原因分析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认识不够,没有深刻认识到“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虽然能够始终坚持学校党委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谋全局、作决策、抓落实、保稳定的作用,但是二级学院党的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够,片面强调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要求二级学院涉及到“三重一大”的事项诸如新专业的申报、职称评审推荐等须经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强化对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执行监督,忽略了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作用。

3)改进措施

强化两级中心组学习,举办处科级干部、党总支部书记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加强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班子建设,试行并推进二级学院行政党员正职担任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副书记职务,增强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对工作的全面领导能力,切实推进事业发展。

2部分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

1)问题描述

部分党支部工作薄弱,支部建设和工作开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够。党内组织活动记录不规范,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活动基本能按时开展,但记录不够规范。党员教育管理不平衡,有些党支部工作不扎实,共产党员微信和安徽先锋网微信订阅率不足,运用两微一端进行党员教育力度不够。作用发挥途径不通畅,未能将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共驻共建在职党员进社区、认领志愿服务岗位、青春建功在基层、携手共筑中国梦等活动开展效果不好,部分基层党组织工作流于形式。

2)原因分析

对基层党组织重要性认识不足,基层党组织尤其是党支部作用发挥缺乏有效途径。党务工作者尤其是党支部书记多是兼职,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工作积极性不高,理论学习不够,业务水平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3)改进措施

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切实提高支部书记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加强党支部书记的考核和管理,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根据考核结果进行奖惩,切实调动兼职党务工作者的积极性。明确党内组织生活安排,督导落实三会一课,定期开展民主评议、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贯彻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的指导,定期研究调度,精心组织实施,分步实现达标

3“四风”问题反弹

1)问题描述

部分二级学院因院系调整办公用房超面积,个别二级学院中层干部的办公用房甚至超过校领导办公用房面积。个别退休干部有大操大办子女婚事的想法。

2)原因分析

个别人纪律意识不强,党性宗旨意识弱化,没有做到严于律己,没有严格按党性原则、政策法规和制度程序办事,存在着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二级学院办公室多在实验楼,部分楼宇设计时面积较大,若分割存在浪费现象;精细化管理不够,没有定期抽查巡查清查,致使部分二级学院随意调整办公室,面积超标。

3)改进措施

坚决执行《淮南师范学院行政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加强巡查抽查和定期清查,尤其是人员调整后的办公用房使用的清查,杜绝超面积使用办公用房和超规格配置办公设备题对已发现的部分二级学院办公用房超面积使用情况,要求立即整改到位,对拒不整改的有关学院和人员,学校党委研究后将严肃处理。对个别退休干部有大操大办子女婚事的想法,学校党委和纪委发现苗头及时制止并约谈相关人员,严肃批评,提出纪律要求。

4长效机制建设

1)问题描述

制度废改立工作不均衡,较多,的较少,从2008年以来学校修订和制定制度有300多个,但废止的极少制度的可操作性及执行力较弱,主要表现在制度的“拿来主义”比较普遍,符合学校校情的原创性制度较少;制度“重制定、轻落实”,缺乏有效执行的机制,以至于部分制度制定后就束之高阁。

2)原因分析

制度建设统筹不够,存在着短视主义、拿来主义和实用主义,往往不是因为需要制定而是为了制定而制定,制度的操作性相对较差。制度的监督执行不够,缺乏奖惩和追责问责的长效机制。

3)改进措施

认真贯彻落实《淮南师范学院规范性文件制定办法》,严把审核关,严格按流程制定制度。认真梳理10年来建立的制度,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该废止的废止、该修订的修订、该建立的建立,切实构建起管用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用制度制约权力和规范从政行为。通过不断完善制度体系,为建设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制度保障。

下一步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打算

1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以党章为根本,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从严治党责任,把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落实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实现全覆盖无遗漏。坚决落实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严格按照党纪国法办事,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将加强党建工作与推进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和压力转化为新时期学校改革、建设与发展的重要动力。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规矩,强化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对已达标的基层党组织纳入台账管理。推进未达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按照分年推进目标,完成达标计划。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基层党建工作理论及实践创新项目建设,完善党建工作考评机制,全面实施综合考核。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做好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工作,配齐配强二级学院分党委领导班子。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和完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内谈心制度,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加强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3.探索建立巡视整改工作长效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松手、不减压、不放过。对于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坚持已采取的整改措施,严格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防止再次出现类似问题,巩固和扩大整改落实成果。适时组织回头看解决整改落实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整改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制定周密计划,有计划分阶段地积极推进,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取得实效。

 4积极构建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落实《淮南师范学院章程》,更加注重预防在前,更加注重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加快推进相关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巩固整改落实成果,注重举一反三,把做好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扎牢关住权力的制度笼子,在党风廉政建设、经费管理等各个方面不断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努力形成系统全面、相互衔接、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规章制度得到贯彻落实。

 

学校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以巡视和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努力构建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长效机制,为推动学校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