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2017年财务工作报告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4-18   浏览次数:1002

 ——2018418日在淮南师范学院第五届二次教代会、工代会上

张传武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受院长委托,向大会作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预算安排的书面报告,请予以审议。

一、2017年学校事业经费收支情况

(一)经费收入情况及分析

2017年学校各项经费总收入34,994.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617.9万元,增加了19.1%。比年初预算收入33,895.4万元增加1,099.1万元,增加了3.2%。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24,892.8万元,占总收入71.1%,比去年同期增加2,065.6万元,增加了9.0%。财政拨款包括:①基本支出拨款16,143.0万元;②项目经费拨款8749.8万元。本年度财政拨款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中央财政拨款、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省级扶贫专项资金和退休人员增资经费。

2.事业收入9,710.3万元,占总收入27.8%,比去年同期增加3,954.1万元,增加了68.7%。事业收入包括:①学费收入8,191.9万元,比去年增加4,214.9万元;②住宿费收入1,637.8万元,比去年增加0.7万元;③科研事业收入216.0万元,比去年增加73.9万元。

3.其他收入391.4万元,占学校总收入1.1%,比去年同期减少401.8万元,减少了50.7%

(二)经费支出情况及分析

2017年学校总支出36,26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572.7万元,占总支出的59.5%;项目支出14,697.1万元,占总支出的40.5%。具体情况如下:

1工资福利支出情况及分析

2017年学校工资福利支出15,678.0万元,占总支出的43.2%。包括:基本工资3,620.9万元,津贴补贴126.7万元,社会保障缴费2,288.8万元,绩效工资9,076.2万元,奖金58.2万元,伙食补助费62.1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45.1万元。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情况及分析

201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624.4万元,占总支出的15.5%。包括:离休费27.1万元,退休费574.1万元,生活补助1,302.6万元,医疗费75.5万元,助学金2,604.3万元,住房公积金935.2万元,住房补贴98.8万元,其他补助支出6.8万元。

3.商品和服务支出情况及分析

2017商品和服务支出5,186.8万元,占总支出的14.3%。主要包括:办公费159.6万元,印刷费144.8万元,咨询与手续费4.4万元,邮电费121.9万元,水电费510.8万元,物业管理费807.5万元,差旅费589.8万元,维修维护费261.4万元,租赁费14.6万元,会议费9.8万元,专用材料费623.3万元,劳务费543.0万元,委托业务费569.6万元,培训费376.6万元,工会经费121.0万元,公务接待费22.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9.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4.3万元,其他支出242.5万元。

4.资本性支出情况及分析

2017年资本性支出9,780.6万元,占学校总支出的27.0%。包括:房屋建筑物购建5,345.8万元,设备购置3,874.2万元,基础设施建设314.9万元,其他支出245.7万元。

二、2017年学校财务工作完成情况

(一)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事业发展经费得到了保障

2017年,学校上下积极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是抢抓机遇积极争取财政资金24,892.8万元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二是多措并举组织事业收入9,710.3万元,学费缴交率进一步提升,达到99.9%;三是努力争取其他收入391.4万元。学校财务还积极组织和配合相关单位和部处主动获取信息,争取各种补助、课题项目、政府购买服务、捐赠收入,积极探索合作办学、合作建设、合作开发多途径多渠道筹措资金,保障了学校建设和发展。

(二)加大教育投入,进一步提高各项教学经费保障

学校财务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不断加大教学经费投入,保障教学运行、教学改革、专业建设、实践教学、学生活动、教师引进与培训等本科教学建设各环节健康稳定发展。教学运行与日常教学专项经费达到4,229.5万元,比上年增长了23.7%。投入教学设备与实验室建设经费2,749万元,新建、改扩建实验室项目46个,投入图书资料建设经费410万元,购置纸质图书6.7万册和大量的电子资源数据库;投入师资队伍建设经费800万元,引进和培养一大批高层次教师队伍;投入网络建设经费300万元,购置了网络设备、软件,并对校园网络灾备进行安全维护等。大量的教学资金投入,促进了学校的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三)深化改革,强化预算管理,财务工作扎实开展

科学编制预算。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和《淮南师范学院预算管理办法》规定,坚持“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预算编制原则,按照“两上两下”程序,编制了收入预算、基本支出预算,在项目申报、可行性论证基础上,编制了项目预算。预算编制强化了归口管理责任,实行全口径预算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预算编制、预算调整、预算审批、预算执行以及决算全过程管理。做好重大项目如中央财政资金850万元的预算编制和项目申报工作,争取2017年省基建统建资金项目申报等工作。

2017年,学校严格执行财经法纪和各项财务制度,预算刚性执行,及时全额上缴非税收入,积极做好资金申报和结算,全力推进国库集中支付,不断加强会计核算,财务预算执行进一步规范,学校财务做到了运行稳健、资金安全、收支基本平衡的良好势态。做好财务决算工作,及时核对收支科目,加强账务清理,进行收支结转,提取各种基金,分析项目指标,编制各类决算报表,撰写财务分析报告,按要求及时报送决算资料。根据教育厅要求,继续推行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完善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有效衔接的工作机制,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以人为本,服务民生,教职工福利待遇稳步提高

学校财务高度重视教职工待遇稳步提高,积极落实党委决策,保证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从2017年初开始增加了退休职工工资,2017年在职人员增加了一级薪级工资,提高了10%奖励性绩效工资,提高了高层次人才补贴,兑现了20152016年省委综合考核奖励等。2017年教职工人均年收入从上年的12万元增加到15万元,增长了25%。学校继续实行医疗救助制度,实施困难师生慰问机制帮助其缓解经济压力。近年来学校教职工待遇稳步提高,共享了学校发展的成就,极大地提高了广大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了全体教职工对学校发展的信心。

另外,学校按照政策规定办理与缴交了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和失业保险。及时调整和缴交了住房公积金,保证教职工住房贷款、支取、还款等需要。学校财务还积极与银行协商,为教职工争取优惠利率的信用贷款、装修贷款等,帮助部分职工解决了暂时的资金困难。

(五)加强内控,规范运行,财务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

完善内控制度。学校制订了财务预算执行考核、教学经费投入保障、报账发票管理、后勤财务管理等多项财务制度,进一步健全了财务内控制度,构建了适应财政体制改革要求和学校发展的财务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强化制度执行。积极贯彻“三重一大”制度要求,严格落实财务预算、决算和大额资金使用经学校党委会议或院长办公会议集体研究决策制度。财务工作向教代会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学校财务报销审批制度,规范支出标准,控制支出范围,杜绝不按经济合同执行、无预算和超预算支出,不断规范会计基础工作。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财务管理,多措并举,严控公务支出,“三公经费”全年预算105万元、实际支出51.8万元。接受财务收支审计、科研经费审计和“小金库”、学生资助等有关督查,做好问题整改。规范财务运行。进一步完善财务内部管理与监督职能,明确岗位责任,强化工作职责,夯实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树立优质服务理念,提升理财能力。加大财务信息公开。加强调查研究,学习省属高校先进管理经验;积极与主管部门、财政、物价、税务、银行等加强沟通交流,争取政策支持学校的建设与发展。

(六)积极协调,守住底线,全力推进政府采购预算执行

按照“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国有资产管理模式,严格资产登记入账、资产报废管理,加强货币资金管理和往来款清理工作,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截至2017年底学校国有资产总量达10.3亿元,比上年增加2,733万元,学校资产负债率6.1%,净资产达到9.6亿元。资产总量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实力。

2017年学校政府采购预算11,794万元(含上年结转1,259万元),全部完成招标,支付10,31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安排4777万,全部形成支出;非税收入安排7017万元,结余结转1,474万元。学校政府采购总预算执行率87.5%,财政拨款预算执行率100%,学校存量资金全部完成支付。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一是学校上下高度重视,多次召开推进会、会商会,积极推进预算执行;二是工作措施得力,政府采购各环节效率进一步提升;三是强化责任管理,实施包保责任制度;四是财务、资产等职能部门齐心协力,积极开展工作,按照相关流程、节点稳步推进,主动联系政府有关部门,做好采购项目的计划申报、招投标、项目执行、验收和资金支付等工作。学校政府采购预算执行工作在省属高校中名列前茅。在主管部门对省属高校预算执行考核中,我校成绩优异,获得奖补资金350万元。

回顾过去的一年,财务工作虽然取得较好成绩,但是与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转型发展和内涵建设仍存在一些差距:一是由于人力资本快速增长和养老金政策实施,教育经费投入不足,经费保障上不能完全满足学校内涵建设需要;二是预算编制不够精细,项目谋划不够,可行性论证不充分,特别是政府采购需求和参数不够精准,采购预算执行缓慢;三是财政管理与财务服务深度融合不够;四是勤俭节约不够,浪费现象时有发生;五是资金使用效益需进一步提高,预算绩效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采取针对性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三、2018年学校经费预算安排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批复2018年度省级教育部门预算的通知》(皖教秘财〔201857号),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认真落实2018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本年度学校预算已经校党委会研究通过并下达执行。现将主要内容报告如下:

(一)预算编制基本原则

按照“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究绩效、收支平衡”的原则,实行全口径预算,坚持勤俭节约办事,日常公用定额和日常项目经费只减不增,压缩一般性支出,向教学科研一线倾斜,优先保障基本支出,确保学校转型发展需要

(二)2018年事业经费计划安排

2018年预算总收入39,019.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2,722.4万元;事业收入10,812.5万元;其他收入300万元;历年结余资金5,184.8万元。

2018年预算总支出39,019.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24,835万元;日常公用定额经费391.9万元;日常项目支出2,800.8万元%建设类项目支出10,992万元。

四、2018年学校财务主要工作

(一)强化预算管理,科学编制预算

根据省教育厅要求,组织2019年部门预算编报工作。根据《淮南师范学院预算管理办法》规定程序研究、审批和调整预算,确保学校财力资源合理配置。督促相关单位加强预算项目可行性论证,积极主动与主管部门沟通,争取政策支持。及时报送预算基础信息、收入预算、基本支出和项目经费预算等材料。严格按照主管部门预算批复细化下达2018年经费预算,努力提高学校预算管理水平

(二)加快预算执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强化预算执行加强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按照来源要求使用各项资金。转变思想观念,强化预算资金序时支付;积极协调、督促职能部门加快预算执行,全力以赴推进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加强预算执行工作会商机制,分解、落实工作责任;把握预算执行重点,加强支出分析,守住底线,确保完成预算执行任务。加强资金监管,依法依规使用,确保资金安全。

根据省教育厅要求,开展2017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制定2018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实施方案。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深化改革,开源节流,进一步降低办公用品、耗材、文印、车辆使用等日常公务支出。做到“花钱必问效、花钱必有效”,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依法收费确保事业收入,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坚持依法收费,严格执行收费标准、收费项目,坚持实行收费公示制度,严禁违规收费。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做好收费标准调整工作。学费等做到应收尽收,继续推行收费奖惩机制,确保学校事业收入稳步增长。加强收费资金管理,严格执行非税收入管理规定,及时汇缴入国库并按照规定申请使用,保障学校各项事业经费支出。

做好“奖、贷、助、补、减”等学生资助资金落实和及时发放工作。积极开展助学贷款,加强银校合作,让符合条件的学生都能及时获得贷款,确保助学贷款资金足额到位,解决学生经济困难。

(四)加大教学经费投入,服务学校转型发展

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不断加大教学、科研经费投入,加强一流专业建设、实践教学等经费保障,优先保障教学经费支出,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各环节健康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行实验室建设、师资培训、实践教学、图书资料等经费归口管理。做好教学评估、教学经费统计等工作。

(五)强化服务,做好“惠民生”经费保障工作

积极筹措资金,落实学校“惠民生”各项政策。统筹兼顾,做好经费申报,争取政策支持,加强“惠民生”各项经费保障,及时发放各类“惠民生”经费按时到账。按照政策规定,切实做好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医疗险、失业险、工伤险和住房公积金等代扣代缴工作。根据学校决策,落实好收入分配改革、各种考核奖励、职称职务晋升等资金筹措与支付工作。

(六)全力以赴,推进政府采购预算执行工作

根据规定做好政府采购各项工作,做到应采尽采,2018年安排政府采购预算8433万元。严格按照程序,做好采购预算编制、计划申报、项目招标、合同管理、采购资金支付等;积极协调、督促有关项目责任单位加快项目执行,力争财政拨款政府采购资金年内100%形成支出。积极落实政府采购“放管服”要求,做好科研仪器设备学校自行招标采购工作。

(七)统筹兼顾,加强重大项目建设经费保障

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确保信息技术实验楼施工、实验室建设、户外拓展训练基地建设、教学楼维修改造、校园文化长廊建设、学生公寓卫生间维修改造、树人大道与明志路人行道翻修改造、土地购置和东校区维修改造等重大项目经费保障,按照合同和工程进度支付资金,改善校园环境和提升学校办学实力。

(八)健全内部控制,规范财务管理

加强财务内部控制,完善制度建设,明确经济责任,严格财务审批程序。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大额资金支出经学校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严格执行预算管理、财务审批、差旅报销等制度规定。严禁将经济业务化整为零进行报销,杜绝使用假发票套取资金,严格控制办公用品、差旅费等一般性公务支出,严格执行公务卡使用管理规定。结合审计覆盖问题整改,做到支出票据正规合法、发票抬头规范,经济事项内容真实,经费使用渠道明确,会计核算准确高效。坚决抵制违法违规行为,杜绝一切不合理支出,坚持财务收支“两条线”管理,严禁私设“小金库”,各项资金收支必须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不得私自截留,从源头上构建廉政防控体系,创建优良校内经济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面对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面对学校转型压力和发展任务,学校财务将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锐意进取,坚持改革,脚踏实地,奋发努力,确保2018年各项财务工作任务全面完成,为建校60周年和学校审核评估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