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第五届二次教代会、工代会 校长工作报告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4-18   浏览次数:852

 

——2018418日在淮南师范学院第五届二次教代会、工代会上

 

曹杰旺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代表予以审议,请特邀代表、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里,学校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目标,不断深化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推进转型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是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台阶。积极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首次开展了校内20个专业评估工作。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修订完善2017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实践教育为重点,把创新创业教育和社会责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强校地校企合作,签署校地校企合作协议30多个,协同育人机制进一步完善。加大专业结构调整力度,开展一流示范专业建设,6个专业成为学校首批一流应用型专业和教师教育类示范专业。加强专业实践基地建设,新增40个专业实践基地。作为全省三所高校之一,获批安徽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加强实验室建设,21个基础课实验教学平台和公共教学资源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加强生源地建设,与全省125所中学签署了生源地建设协议。2017年录取新生4800人,实际报到4685人,报到率97.60%。组织参与90项省级以上学科与技能竞赛活动,1370人次获奖,尤其是在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总决赛中荣获安徽省本科高校唯一一个特等奖。

二是学科科研工作实现新发展。积极推进新增硕士学位点申报工作。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三类科研项目47项,其中教育部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项,省社科规划项目5项,省高校自然科学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0项,省高校人文社科重大项目1项、重点、基地招标项目28项。全校出版专著、教材16部;发表期刊论文290余篇,其中二类以上期刊论文88篇。全年申请专利180多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2项。加速成果转化,获安徽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转让发明专利3项。

三是师资队伍建设有了新提升。充分发挥人才周转池的作用,增加编制274个,高级职称岗位增加108个。全年引进各类人才56人,其中教授1人、博士研究生6名,6位培养博士研究生回校工作。首次开展高级职称评审工作,10人获得教授任职资格,38人获得副高职称任职资格,27人获得中级职称任职资格,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积极开展2017年优秀人才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2位同志获批高校学科(专业)拔尖人才学术资助项目;6位同志获批高校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项目。

四是学生工作取得新成效。探索学生教育管理新模式,加强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管理内涵建设。继续开展学生早操、严查夜不归宿和深夜上网等专项检查整治活动,开展无烟校园创建工作。坚持教育、管理、服务一体化育人,努力培育优良学风。推进共青团改革。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活动,“星火相传”社会实践教育团获得“2017年全国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荣誉称号。立项大学生创业项目33个,26个创业项目入驻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毕业学生4583人,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 95.22%,签约率为 89.64 %。与去年同期相比,初次就业率和签约率都有明显提高。

五是办学条件实现新改善。安徽早期党组织研究中心挂牌成立,党史教育馆、淮南好人馆建成并投入使用。扎实开展校园信息化建设,推进数据资源建设,提高资源使用效率。作为学校目前单体面积最大、投资最大的信息技术实验楼项目顺利开工,完成了宁静路、小球馆、南围墙排洪沟整治项目的施工。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学校荣获第十一届安徽省文明单位

六是脱贫攻坚工作实现新突破。作为全省为数不多定点帮扶两个对象的单位,我校的扶贫帮扶工作受到时任安徽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邓向阳同志的肯定,并向全省推广我校经验。认真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全校处级以上干部结对帮扶大田村和磨湾村贫困户130户,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结对帮扶大田村和磨湾村贫困户各1户,实现了帮扶的全覆盖。开展扶贫顶岗实习支教,选派2184人赴颍泉区、寿县和凤台县开展精准扶贫支教工作,扶贫支教炎刘模式产生广泛影响。加大扶贫投入,单列扶贫帮扶专项资金用于对口帮扶工作,全年投入折合现金100余万元。加大产业扶贫,配合扶贫点建设扶贫车间、光伏发电、蔬菜大棚、特色养殖等项目。推进农校对接,联系商贸公司前往帮扶贫困村投资。组织开展国际扶贫日认捐活动,全校师生捐款11.14万元。实施精准资助,实现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的1267名学生,按照每人4000元的标准发放补助资金506.8万元。选派720名师生,完成了阜南、泗县、长丰、明光四地47个出列村、17454户的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工作。

七是办学治校能力实现新增强。认真落实《淮南师范学院章程》,加强教代会、工会、共青团和学生组织建设,发挥师生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成立了新一届淮南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4个专门委员会和二级学院分委员会。严格执行党委工作规则、院长工作规则,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深化招生、财务、干部任用等信息公开,发布或修订各类公开信息1686条。加强财务管理,严格预算执行,充分发挥资金效益。实施审计全覆盖,加强内部控制。完善资产的“购管用”机制,提高资产使用效益。推进后勤管理改革,服务水平稳步提升。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巩固与英国伍斯特大学、美国东北州立大学合作办学,推进与墨尔本理工学院合作办学。国外7个团近20人次来校合作交流,选派26名教师赴国外高校学习研修、学术交流,48名学生赴境外学习就业,首次接收2名德国交换生来校交流学习。

八是民生工程建设取得新成绩。增加了10%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了2015年、2016年省委综合考核中优秀等次奖励,教职工收入大幅增长,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开展全校教职工健康体检活动,认真做好教职工医疗救助补助工作,切实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认真做好工会福利工作。顺利完成教师公寓楼交房工作,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加强与洞二小、淮南二十六中合作,12名教职工子女顺利入学。切实做好奖贷助补减医偿工作,发放助补资金1800多万元。加强平安校园建设,我校网安警务室在安徽省所有高校中唯一一家被评为公安部示范网安警务室。充分发挥校园110服务广大师生、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作用,加强重大节点应急值守,全年没有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校园持续保持安全稳定。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这些成绩来之不易。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党委正确领导、科学民主决策的结果,是全校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向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全体师生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支持学校工作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离退休教职工表示诚挚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着不少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还不健全;专业结构还需要进一步优化调整;师资队伍的数量和结构还需要进一步充实和优化;办学资金和条件还不能完全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等等。对于这些困难和不足,要高度重视,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8年的主要工作

2018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一年,是全面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2018年,要紧紧围绕审核评估这条主线工作,深化五项改革,推进八项重点工作。

(一)做好审核评估工作

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评估的结果反映出学校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声誉和未来的发展、关系到每一名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希望大家高度重视,围绕审核评估阶段性任务要求,按照时间节点做好第一轮校内自评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有序推进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建设,加强培养过程和学生发展项目建设,完善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学校将在5月份和10月份组织开展第二轮校内自评和省教育厅组织的预评估,第二轮校内自评工作将是对第一轮校内自评整改工作的检验,要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按照时间节点做好自评和预评估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按照省教育厅的安排,我校将在12月初接受教育部专家组进校评估。希望大家本着评建结合的原则,按照评估指标体系和既定的工作安排,加强教学建设和问题整改,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高昂的斗志迎接教育部专家组进校考察。另外,还要抓好专业认证和专业综合评价工作,要把握好中央和国务院重视师范教育的有利条件,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各项建设和准备工作。

(二)深化五项改革

一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按照国家和安徽省关于全面深化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和体制机制改革的要求,不断深化学校综合改革。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围绕提升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科学构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以《淮南师范学院章程》为基础,建立和完善内部制度体系。健全和完善校级学术组织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学术组织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中的核心作用。加强教代会、工会组织建设,畅通教职工利益诉求渠道。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师生对学校重大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强化督察督办,确保学校工作目标和重大决策、重大部署落到实处。

二是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认真研究,落实好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利用好人才周转编制池,以学科专业建设为核心,盘活现有编制,科学规划岗位,合理配置资源。丰富人才柔性引进方式,建立人才蓄水池。探索设立流动岗位吸引企业技术人员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加大对校内人才的支持和激励。推动教师队伍建设多元化、国际化,鼓励和支持优秀青年教师有序到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学位或访学研修。完善青年教师培养和指导体系,力争更多的资源支持中青年教师发展,实施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加强对专业技术人员的考核,完善人才评价办法,积极推动多元评价、长效评价和动态评价。推进教师分类管理、分类发展,逐步建立教师流转退出机制。统筹处理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做好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巩固师德师风专项治理成果。强化师德师风考核,对严重师德缺失行为,实行一票否决

三是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深入推进“3+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校企深度合作,完善校企联合培养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增强人才培养目标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加强专业和课程建设,实施卓越人才计划,切实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发挥师范院校优势,加强师范专业建设,推动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未来教师培养质量。加强课堂教学建设,强化课堂教学过程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强本科教学工程项目成果的推广与应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入融合,加强创新创业课程体系与实践平台建设。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互联网+”等一系列创新创业大赛及学科和技能竞赛。加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内涵建设,深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做好继续教育工作,提高国培计划成效。加强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努力提高生源质量。加强实验室和实践基地建设,强化实践教学。完善教学质量监控,加强教学督导工作。

四是推进考核结果与分配制度挂钩改革。加强目标考核,建立规范化的考核激励机制和相应的薪酬调整机制,根据目标完成情况确定津贴分配,以工作量和完成的质量作为津贴核算和发放的依据,激发和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探索管理岗位职级职员制并轨改革。理顺学校与二级单位责权利关系,稳步推进学校对二级单位、院系对教职工的考核激励工作。

五是深化资源配置模式改革。密切关注国家招生制度的改革,根据招生情况合理配置资源。优化调整校区功能,科学规划校区布局,盘活现有资源,逐步恢复老校区教学使用功能,做好泉山校区西教育用地的征收工作。优化资产配置,强化资产管理的主体责任,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强化校内资源的统筹机制,探索建立学校公共资源的有偿使用和补偿机制。围绕优化服务和提质增效两个核心,合理配置后勤资源,稳步推进后勤服务体制机制改革。开源节流,深化以水电为核心的公共资源的使用改革,降低办学成本。实行办公用品、电脑耗材、文印、车辆使用等日常办公耗材和公共服务统一招标,建立备选供货商制度。改进经费使用管理,完善项目经费使用绩效评价机制。提高预算编制水平,实行全口径预算,坚持勤俭节约办事业,压缩一般性支出。科学合理地统筹使用资金,加快财政预算执行进度。完善内控机制,继续实施审计监督全覆盖,提高财务管理和服务水平。今年审计全覆盖,省教育厅安排了11个方面的内容,院长办公会议已经讨论通过了有关方案,我校结合实际又增加3项预算执行项目的审计。

(三)推进八项重点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加强两级中心组学习,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十九大文件,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建设,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深入推进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做好处级以下干部十九大精神的集中轮训工作。

二是总结好建校60周年办学经验。本着隆重热烈、务实节俭、形式多样、突出特色的原则,认真组织好建校60周年学术交流及有关活动,传承学校文化,展示办学成果,扩大社会影响,凝聚校友力量,强化校友纽带关系,汇聚各界力量,共同办好淮南师范学院。

三是做好学科科研工作。继续推进硕士学位点申报工作。加强第三批校级重点学科、创新平台建设。整合学校资源,打破学院和学科专业壁垒,组建若干科研攻关和科研创新团队。做好各级各类项目申报工作,提高科研立项数量和质量。加强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加强社科联工作,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扎实推进智库建设,提升人文社科学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召开第八次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会议。

四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促进学生成长成才。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10+1”联席会议机制,大力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十个育人。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推动学工干部培训常规化、规范化,大力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诚信资助体系建设,探索资助育人新渠道、新模式。加强省级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项目建设,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深入推进学生养成教育和社会责任教育,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开展国防教育,做好学生军训、征兵和双拥工作。推进共青团改革,整合新媒体资源打造舜耕青年之家新媒体微阵地。全面落实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召开第五次团、学代会。巩固和建立一批就业实习基地和校外创业教育实践基地,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稳定就业率,提升就业质量,初次就业率不低于90%,年终就业率不低于95%以上,签约率不低于80%

五是推进教育精准扶贫。深挖内涵,大力推广精准扶贫顶岗支教炎刘模式。发挥学校资源优势和办学特色,认真做好学校定点扶贫帮扶和双包工作。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做好大学生援疆支教工作。实施精准资助,实现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六是加强教学基本条件建设。加强施工管理,推进信息技术实验楼工程。完成部分实验室改造和拓展训练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教学楼主干道和学生宿舍维修改造工程。做好就业创业中心大楼项目的前期调研论证工作。做好大型基建维修项目的组织实施。做好校园绿化、美化工作。加强公安部示范网安警务室建设。深入推进信息资源建设和数字校园建设,按照评估指标体系,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达标工作。

七是推进开放办学。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深化与境外高校的交流,巩固中英、中美合作办学项目。推进国际化教育项目,继续选派优秀中青年教师赴国外高校进修访学,选派资助优秀学生赴境外学习交流。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校企、校校合作,加强附属中学、第一附属小学建设,依托相关平台和基地,发挥对淮南社会发展和相关产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大学校资源向社会开放力度,有序推进图书馆、体育馆和实验室等向社会开放。

八是推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关注教职工民生,稳步提高教职工福利和待遇。关注教职工健康,继续做好教职工体检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实施送温暖活动,深入基层走访,关爱老同志,关心困难教工。发挥住户代表作用,推进东校区教职工住宅楼后续工作。完善应急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建立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应急处置体系。推进安全工作网格化管理,抓好治安、交通、消防、生产、食品等安全工作。深化治安综合治理,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

 

同志们,2018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2018年,是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学校建校60周年、本科办学18周年。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增强争先进位的紧迫感,提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坚定改革发展的自信心,始终保持不甘人后、奋力争先的志气,始终保持攻坚克难、志在必得的勇气,始终保持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锐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全体师生员工的智慧和汗水,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为早日建成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