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2016年财务工作报告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4-07   浏览次数:1075

 张传武

201747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受院长委托,向大会作2016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及2017年预算安排的书面报告,请予以审议。

一、2016年学校事业经费收支情况

(一)经费收入情况及分析

2016年学校各项经费总收入29,376.6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374.8万元,减少了4.5%。比年初预算收入30,714.0万元减少1,337.4万元,减少了4.4%。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22,827.2万元,占学校总收入77.7%,比去年同期增加1,338.3万元,增加了6.2%。财政拨款包括:①基本支出拨款11,290.9万元;②项目经费拨款11,536.3万元。本年度财政拨款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国培计划资金、教学楼F单元项目资金以及人员经费增资。

2.事业收入5,756.2万元,占学校总收入19.6%,比去年同期减少3,152.3万元,减少了35.4%。事业收入包括:①学费收入3,977.0万元,比去年减少3,493.1万元(实收学费8,344万元,省财政专户剩余4,367万元);②住宿费收入1,637.1万元,比去年增加400.0万元;③科研事业收入142.1万元,比去年减少1.8万元。

3.其他收入793.2万元,占学校总收入2.7%,比去年同期增加439.2万元,增加了124.1%

(二)经费支出情况及分析

2016年学校总支出29,20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905.5万元,占总支出的57.9%;项目支出12,298.8万元,占总支出的42.1%。具体情况如下:

1工资福利支出情况及分析

2016年学校工资福利支出10,616.5万元,占总支出的36.4%。包括基本工资3,027.3万元,津贴补贴114.7万元,社会保障缴费386.8万元,绩效工资6,669.0万元,奖金28.7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90.0万元。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情况及分析

2016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138.2万元,占支出的21.0%。包括离休费34.4万元,退休费749.0万元,生活补助1,000.9万元,医疗费195.0万元,助学金2,828.4万元,住房公积金1,235.7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94.8万元。

3.商品和服务支出情况及分析

2016商品和服务支出4,696.6万元,占总支出的16.1%。主要包括办公费121.0万元,印刷费97.0万元,邮电费122.2万元,水费电费523.1万元,物业管理费382.6万元,差旅费430.5万元,维修维护费160.4万元,租赁费51.4万元,会议费13.1万元,专用材料费542.1万元,劳务费426.4万元,委托业务费617.5万元,培训费502.4万元,工会经费95.0万元,公务接待费34.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4.0万元,福利费184.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61.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17.9万元。

4.资本性支出情况及分析

2016年资本性支出7,753.0万元,占总支出的26.5%。包括房屋建筑物购建4,303.6万元,设备购置3064.2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385.2万元。

二、2016年学校财务工作完成情况

(一)积极筹措资金,事业发展经费得到了保障

2016年,学校千方百计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是抢抓机遇积极争取财政资金2.28亿元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二是多措并举实现事业收入5,756.2万元,学费缴交率进一步提升,达到99.78%。三是全力以赴争取其他收入793.2万元。学校财务还积极组织和配合相关学院和部处主动获取信息,争取各种专项补助、教科研类项目、政府购买服务、捐赠收入,积极探索合作办学、合作建设、合作开发多途径多渠道筹措资金,促进学校建设和发展。

(二)努力深化改革,财务预算管理进一步完善

为加强预算管理,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学校成立了预算委员会,制定了《淮南师范学院预算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预算编制、预算调整、预算审批、预算执行以及决算全过程管理要求。加强了建设性项目申报、可行性论证;坚持“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预算编制原则,坚持科学编制预算。实行全口径预算学校贯彻执行财经法纪和各项财务制度,严格预算执行,及时全额上缴非税收入,积极争取财政拨款,努力推进国库集中支付,不断加强会计核算,财务预算执行进一步规范,学校财务做到了运行稳健、收支基本平衡的良好势态。

做好财务决算工作。及时进行科目核对,账务清理,收支结转,提取各种基金,分析项目指标,编制各类决算报表,撰写财务分析报告,按要求向主管部门报送相关决算资料。2016年,按照主管部门要求,学校全面推行支出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完善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有效衔接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以人为本,教职工福利待遇稳步提高

学校财务高度重视教职工待遇的逐步提高,多措并举保证学校惠民生决策落到实处。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民生,统筹做好教职工福利待遇提高和学校建设发展相同步相适应,促进学校持续、健康发展。2016年,学校增加了一级薪级工资,从1月开始增加退休职工工资,从7月增加在职教职工工资,学校工资福利支出1061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6138万元,教职工人均年福利待遇从2015年的11万元增加到12万元,增长了11%2016年学校继续实施医疗救助制度,帮助因病困难职工缓解经济压力。教职工福利待遇稳步提高,改善了教职工生活,提升了教职工幸福指数,提高了教职工对学校发展的信心,推动了和谐校园建设。

另外,学校积极主动联系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为缴交公寓楼房款的400多位住户争取了第二次提取住房公积金2000多万元,全年帮助教职工支取公积金607人次3260万元。我们还积极与银行协商,为教职工争取优惠利率的银行信用贷款、装修贷款,解决了教师公寓楼交房款、购买住房和装修资金短缺等实际困难。

(四)加强内部控制,财务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

2016年,学校获得省属高校内部控制先进单位和工作联系试点单位。学校制定和修订了财务管理、差旅费管理、收费管理、暂付款管理、预防“小金库”等多项财务制度,进一步健全了财务内控制度,构建了适应财政体制改革要求和学校发展的财务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积极贯彻“三重一大”制度要求,严格落实财务预算、决算和大额资金使用经学校党委会议或院长办公会议集体研究决策制度,财务工作向教代会报告制度。积极贯彻和执行学校各项财务制度,不断规范会计基础工作。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财务管理,多措并举,严控公务支出,努力为学校当家理财、节约每一分钱。进一步完善财务部门职能,推进后勤财务改革,明确岗位职责,理顺人员配备,夯实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树立服务理念,提升理财能力。加强调查研究,学习省属高校先进的财务管理方式方法,积极与财政、物价、税务、银行等部门加强沟通交流,争取政策支持学校的建设与发展。

(五)破解难点,全力推进政府采购预算执行

按照学校“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国有资产管理模式,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将资产登记入账,加强货币资金管理和往来款清理工作,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截至2016年底学校账面国有资产总量8.6亿元,尚有在建工程1.4亿元;资产总量增加0.9亿元,增长了11.7%,资产总量大幅度增长,不断提升学校的办学实力。

近年来,随着国家财政不断加大政府采购力度,学校政府采购工作面临巨大挑战,为确保我校政府采购工作能按照相关流程和时间节点稳步推进,我们主动协调项目单位,多次召开会商会,积极推进预算执行。主动联系省财政厅、教育厅有关处室,做好政府采购项目的计划申报、项目执行、项目经费调整和资金支付等工作。2016,我校政府采购共安排资金9289.8万元,未完成招标266万元,支付7373万元,结余结转1651万元,其中财政资金结转292万元,支付率96.6%,学校完成了全部存量资金支付,政府采购预算执行工作在省属高校中名列前茅。

(六)配合做好巡视、审计等工作并完成整改任务

2016年,学校财务积极配合做好省委巡视、省审计厅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做到态度端正、客观看待问题,热情接待、主动做好服务,及时提供相关数据、各类账表、原始凭证等会计资料。加强沟通,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实事求是做好解释说明工作,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按照要求配合做好资产审计,认真开展固定资产、应付账款、应收账款等账务统计、整理、清查工作,认真分析资产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并制定对策进行解决。

结合巡视、审计等发现的问题,学校制定了“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财经管理方面专项治理方案。我们加强学习、领会,认真查找问题,仔细梳理收费管理、预算管理、政府采购等八方面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有利于推进财务改革进行认真整改,形成建章立制、严格管理的长效机制。财务部门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立足长效、稳步推进原则进行整改;全部完成了巡视、审计等整改任务,先后修订或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停止了无依据收费,补交了非税收入,追回了市政府长期欠款270万元,规范津补贴发放等。但是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财务管理永远在路上,一刻也不能放松。

(七)严控三公经费,加大财务信息公开

学校财务积极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三十条等文件要求,坚持厉行节约,降低运行成本,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一是预算把关,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只减不增;二是支出控制,项目经费一般不得列支三公经费;三是招待费实行标准与审批双控制,报账实行“三单合一”,杜绝与接待无关的支出。2016年,全校三公经费支出48.4万元,比201587.4万元降低了39.0万元,降幅44.6%

根据省厅要求,做好财务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规定的内容、格式、时间等要求对预决算信息、财务报表、学生收费项目和标准等在校园网信息公开栏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过去的四年尤其2016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学校财务工作管理规范,资金运行安全,保障了学校办学经费需求,教职工福利待遇大幅度提高。财务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是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学校快速发展与资金供给不足矛盾仍十分突出;二预算编制不够精细,经济科目使用不够科学合理;三是项目谋划不足,可行性论证不够,政府采购需求和参数不够精准,采购预算执行缓慢;四是财政财务与业务部门工作协调、深度融合不够;五是节约意识与资金使用效益需进一步提高,预算绩效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六是财会队伍建设需要加强,会计工作有待进一步改进。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采取针对性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三、2017年学校财务工作

(一)2017年事业经费计划安排

根据省教育厅批复学校2017年部门预算的通知(皖教秘财2016692号)要求,结合学校建设发展实际情况,认真落实2017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按照“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究绩效、收支平衡”的原则,坚持勤俭节约办事业,压缩一般性支出,向教学、科研一线倾斜,优先保障基本支出,确保学校人才培养和转型发展需要。本年度学校预算已经校党委会研究通过并已下达执行。现将主要内容报告如下:

2017年预算总收入33,895.4万元,其中:①财政拨款21,383.3万元;②事业收入12,362.1万元;其他收入150.0万元。

2017年预算总支出33,895.4万元。其中①人员经费支出18,487.1万元,占学校总支出的54.5%;②日常公用及项目支出15,408.3万元,占学校总支出的45.5%

(二)2017年学校财务主要工作

1. 强化制度建设,规范财务管理

2016年,学校结合巡视、审计问题出台了多项管理制度,2017年要强化制度执行,规范日常管理,坚持依法理财,按章办事;做到有法必依,加强事业经费保障,坚决抵制违规违法行为,杜绝一切不合理支出,进一步提高依法理财水平。根据财政政策,不断完善学校财务管理工作制度框架体系;拟制定建设性项目预算执行考核办法、校园卡管理办法、财务报销指南等财务制度。

2. 强化预算管理,科学编制预算

按照《淮南师范学院预算管理办法》的要求,积极组织预算编报工作;按规定程序研究、审批和调整预算,提高学校财力资源合理配置;督促相关单位加强预算项目可行性论证,完善预算编制申报格式化要求;积极主动与主管部门沟通,争取政策支持,促进学校建设发展;及时报送基础信息资料、收入预算、基本支出和项目经费预算等材料;严格按照省厅预算批复细化下达学校经费预算,努力提高学校预算管理水平

3. 加快预算执行,确保资金安全

积极研判各项目预算执行的形势,加强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做好经济科目调整,按照资金来源要求使用,及时谋划应对措施。转变思想观念,强化预算按序时支付;积极协调、督促职能部门加快预算执行,特别是全力以赴加快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加强预算执行工作会商机制,分解并落实工作责任;把握预算执行重点,加强支出分析,及时处理并加快预算执行,守住底线。加强资金监管,依法依规使用,确保资金安全。

4. 加大教学经费投入,服务学校转型发展

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不断加大教学科研经费投入力度,加强硕士点授权单位立项、一流专业建设、实践教学等经费保障,优先保障教学经费支出,促进学校转型发展。实行实验室建设、师资培训、实践教学、图书资料等经费归口管理。落实皖办发〔201673号要求,配合做好科研项目资金支付和科研仪器设备采购工作。完成教学状态数据财务数据分析与统计,做好迎评促建工作。

5. 坚持依法收费,确保事业收入应收尽收

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收费标准、收费项目,坚持实行收费公示制度,严禁违规收费。学杂费做到应收尽收,学费收缴率目标为99%;继续推行收费奖惩机制,确保学校事业收入稳步增长。加强收费资金管理,严格执行非税收入等管理规定,做到收支两条线,严禁私设“小金库”,杜绝账外设账,体外循环。

6. 强化服务,做好“惠民生”经费保障工作

积极落实学校“惠民生”各项政策。统筹兼顾,做好经费申报,确保“惠民生”各项经费保障;及时发放各类“惠民生”经费,确保工资每月7日前支付到账。积极与人事部门沟通、研判政策,切实做好养老金等改革实施工作。统筹安排资金,保证学校收入分配改革决策落到实处。按规定及时做好公积金基数变更、代扣代缴和款项支付工作。

做好“奖、贷、助、补、减”等学生资助资金落实和及时发放工作。积极开展助学贷款,加强银校合作,让符合条件的学生都能及时获得贷款,确保助学贷款资金足额到位,解决学生经济困难。

7. 加强基建经费保障,做好竣工项目财务决算

统筹资金,确保信息技术实验楼、教学楼F单元工程等项目经费保障,按照施工合同和工程进度支付资金。做好学生二食堂、实验实训楼等竣工项目的财务决算,及时办理资产登记。

各位代表、同志们,面对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面对学校转型压力和发展任务,学校财务将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锐意进取,坚持改革,脚踏实地,奋发努力,确保2017年各项财务工作任务全面完成,为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