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4-05   浏览次数:1158

         2017年学校党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合格为抓手,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统筹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和党建工作,加快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和特色发展。

一、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教育。加强两级中心组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首要内容,并纳入干部培训、思政课教师培训、辅导员培训等计划。积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2.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主动做好“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和巡视审计整改“回头看”工作,在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成果的基础上,扎实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认真执行审计全覆盖工作,有序开展审计监督,确保学校各项经济活动规范运行。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做好“小金库”专项治理“回头看”、基建采购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科研经费规范管理专项治理、师德师风专项整治等四个专项治理工作。以“全省高校内部控制工作首批联系点”为抓手,做好内部控制工作。

3.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积极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扎实开展二级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和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做好青年教职工党员发展工作。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开展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支持选派第一书记在村开展工作。召开第二次党代会2017年年会,抓好党代会常任制落实工作。

4.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并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三重一大”制度,健全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严格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切实提高党内生活质量。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培训、考核、监督工作。加强和改进对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考核工作,强化干部的教育与管理。4月份举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学习培训班,5月份举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培训班,10月份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班。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做好信访、保密和档案工作。服务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切实做好对口扶贫帮扶工作。

5.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和统战工作。严格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建立健全大学生思想动态、舆情分析研判和问题处置工作机制,有效开展网上舆论引导和思想疏导。充分发挥各类媒体阵地的舆论引导作用,制作学校形象宣传片,做好学校的内宣外宣工作。加强新媒体的建设和管理。做好社科联工作,办好“文明文化大讲堂”。推动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修课。积极申报国家级文明单位。推进市校共建“淮南好人馆”项目,推进党史教育馆项目建设。加强统战对象的培训和理论学习,深化统战理论研究,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6.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深入实施思想整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建强建优,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7.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签订责任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纪检监察部门“三转”要求,强化纪委监督责任,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准确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加强特色廉政文化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教育。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形成常态,促进党风政风根本好转。

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8.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积极组织参加第三届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修订完善2017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加大培养方案的执行和检查力度。围绕中国制造2025和产业转型升级人才需要,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深化“3+1”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加强本科教学工程项目成果的推广与应用。筹备召开第九次教学工作会议

9.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完善专业建设质量标准,开展一流应用型示范专业、教师教育示范专业建设。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加大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力度。优化专业结构,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

10.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完善课程建设质量标准,继续开展系列精品课程建设。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开展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考核评价方式的改革。推进网络教学平台的建设与使用、尔雅公共选修课校本化改革,加快网络课程资源建设。

11.强化实践教学工作。做好2017年实验室建设项目的执行。开展实验室建设效益考评工作。加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组织申报省部级实验平台。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综合治理。加强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加强对集中实践教学环节的过程监控。推进教师教育实训中心建设,完善师范生技能训练模式与测评标准。推广精准扶贫炎刘模式,拓展教育扶贫顶岗支教地区和学校。组织开展各级各类学科与技能竞赛,提高获奖层次与数量。承办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12.加强教学质量监控。落实教学督导工作条例,聘任新一届教学督导员,开展教学督导日常巡课及有针对性听课。严格执行《教师教学工作规范》《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明确任课教师职责,落实课堂教学管理任课教师负责制。实施所有课程每次课都要有作业或学习任务的布置、教学检查周通报等制度。加强学生学业指导,开展学业规划咨询和学业过程咨询工作,完善学业预警机制。修订教师教学工作考核办法,完善教研成果及项目积分办法,完善领导评价、同行评价、学生评教办法。

13.全面推进审核评估工作。根据审核评估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做好审核性评估前期准备与引导工作。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专业评估。合理安排外聘教师课程,纳入课表统一管理。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提高人才培养的保障机制。完成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年度质量报告编制和高基报表填报工作。

14.做好继续教育工作。加强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提高教学质量。做好继续教育的转型工作。发挥资源优势,拓宽办学途径,积极发展多样化的继续教育。认真做好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工作。

15.推进语言文字和体育卫生工作。组织开展第20推普周活动,做好普通话培训和测试工作。深入贯彻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办法》,扎实推进中华经典诵写讲行动,提升师生汉字书写能力。举办运动会,广泛深入推进阳光体育活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和改进卫生防疫工作。

三、加强学科科研工作,提高服务社会能力

16.加强科研工作。加强指导,做好各级各类项目申报工作。规范管理,切实发挥科研资金使用效益。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大力开展应用型研究,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应用型人才培养。继续深化校地、校企产学研用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加大发明专利申请力度。做好学报编辑工作,提高学报质量。

17.推进学科与创新平台建设。加强省级、校级学科与创新平台建设,培育新的增长点,提升学科整体实力。以化学、应用经济学硕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授权学科建设为抓手,强化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创造条件,力争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的突破。

四、深化人事人才工作,提高队伍整体活力

18.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合理引进和聘请各级各类人才80人。制定高层次人才稳定办法,落实相关政策待遇。完善高层次人才考核评价机制。深化人员聘用制改革,健全人事代理用人制度。启动第二轮岗位设置及聘用工作。制定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办法,加强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绩效考核。

19.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对接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直接下放至高校,研究制定副教授职称评审权下放后的相关政策。探索建立校内高级职称评聘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优良师德师风。

五、加强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20.加强团学工作。推进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建设,加强党建思政课题研究,着力构建服务学生成才的长效机制。加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和专业化建设。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重视学生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深入推进学生养成教育和社会责任教育,开展无烟校园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实施“学业导航工程”、“核心价值观引领工程”,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加强官方微信舜耕青年等新媒体阵地集群管理,充分发挥舜耕青年讲堂思想价值引领作用。推进共青团改革,加强学生组织建设和学生干部培养。开展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做好第八届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大学生艺术展演工作。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21.加强就业创业工作。加强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实施精准化就业指导服务。加强就业基地建设,促进就业与实习实训工作的融合。完善双困毕业生数据库,做好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稳定就业率,提升就业质量,初次就业率不低于90%,年终就业率不低于95%以上,签约率不低于78%

六、加强基本条件建设,创造良好办学环境

22.加强基本建设。加快美术楼、小球运动馆及附属配套项目、宁静路停车位和人行道改造项目建设进度,按期完工并交付使用。做好信息技术实验楼工程施工准备工作,上半年开工建设。推进南围墙排洪沟整治项目建设。做好就业创业中心大楼项目的前期调研论证工作。做好大型基建维修项目的组织实施。做好校园绿化、美化工作。

23.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深入推进信息资源建设和数字校园建设,加强数字化校园平台2017年项目建设,推进综合管理应用业务系统及信息安全建设。做好校园网扁平化改造,加强网络硬件基础建设。做好国家级示范网安警务室建设工作。加强文献资源建设,开展校园读书创作活动。继续推进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和校园生活数字资源的融合,不断丰富智慧校园的内涵。大力推进“淮南师范学院智慧校园”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推广。

七、推进开放民主办学,提升管理服务质量

24.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依据《淮南师范学院章程》,推进依法治校。加强教代会、工会等群团组织建设,拓宽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召开五届一次“两代会”。改进工作作风,推进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深化招生、财务、干部任用等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管理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建立并完善教学、科研、学生、人事、财务、审计、资产、基建、后勤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形成健全、规范、统一的制度体系。加强督查督办,确保学校工作目标和重大决策、重大部署落到实处。认真做好“十三五”规划年度计划的落实工作。

25.加大开放办学力度。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深化与境外高校的交流,巩固中英、中美合作办学项目。推进国际化教育项目,继续选派优秀中青年教师赴国外高校进修访学,选派优秀学生赴境外学习交流。落实市校合作协议,推进市校合作与共建工作。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校企合作,依托相关平台和基地,提高人才培养的适应度,发挥对淮南相关产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启动建校6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工作。

26.加强财经资产和后勤服务工作。强化预算管理,科学编制预算,严格预算执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规范和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管理,政府采购做到应采尽采。加强招标采购的过程管理,科学规范招标采购机制。健全资产购、管、用机制,严把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关,加强国有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优化资产配置,建立资产实物管理和价值管理联动机制,盘活闲置资产,杜绝浪费现象,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做好东校区的规划使用工作。继续深化后勤改革,转变后勤管理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全面提升后勤服务质量。倡导开源节流、勤俭办学,严格落实各项厉行节约的规定,实施好安徽省节能示范项目,巩固第二批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成果。开办学生综合服务体。引入竞争机制,提高餐饮服务质量。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

27.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完善应急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建立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应急处置体系。加强“三防”建设,建立等级化防控模式,提高信息和预警工作水平。以“消防建设年”为抓手,切实做好消防工作。深化治安综合治理,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承办安徽省高校保卫工作研究会皖北分会2017年年会。

28.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关注教职工民生,提高绩效工资的分配效能,稳步提高教职工福利和待遇。完成养老保险对接工作。关注教职工健康,继续做好教职工体检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实施送温暖活动,深入基层走访,关爱老同志,关心困难教工。推进东校区教职工住宅楼附属配套工程,营造优良居住环境。完善贫困生资助体系,实现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实施精准资助,强化资助的育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