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纪委工作报告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1-03   浏览次数:721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聚焦监督执纪问责

为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有力保障

——中共淮南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周学锋

20161230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淮南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特邀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认真贯彻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安徽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以巡视和专项整治发现的问题为导向,强力整改,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努力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上下功夫,为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促进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担当尽责。

(一)以党风廉政建设为重点,狠抓落实

1. 强化协调抓落实

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龙头工程”来抓,制定出台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要点》,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任务和目标,指导和推动全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协助党委召开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学习传达上级纪委会议和文件精神,总结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助党委组织廉政集体谈话、警示谈话和诫勉谈话,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红线意识。

2. 强化责任抓落实

落实《中共安徽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一岗双责”的原则,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细化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单位,形成了反腐倡廉的强大合力

3. 强化教育抓落实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以《准则》和《条例》的贯彻落实为抓手,紧紧围绕“四个必须”、“八条规范”的正面倡导和“六大纪律”的负面清单,把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全校师生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纳入干部培训、新教师培训、党员培训内容。

深入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督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等工作开展情况,求全求新求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坚持校领导带头上廉政党课;组织处以上干部赴蜀山监督开展警示教育;举办预防职务犯罪报告会;组织全校党员、干部观看廉政示范和警示教育片,加强以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为重点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

积极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成功举办了“庆祝建党95周年‘清风淮师·廉洁校园’作品展”,增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渗透力,激发了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特别是党员干部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积极性。

(二)以巡视发现的问题为导向,立行立改

2016年,学校接受了省委巡视组对学校的巡视工作,纪检监察部门加强组织协调,积极配合巡视组工作,并以巡视发现的问题为导向,全面盘点、全面整改。按照“实事求是、统筹兼顾、改革创新、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的原则归纳梳理巡视反馈意见,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整改,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绝不松手,整改不到位绝不收兵。

针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12个问题线索,严格遵守信访举报、线索处置、纪律审查工作的规章制度,集体分析研判,实践“四种形态”,共查处违规资金4.0302万元,全部上缴廉政账户。1位同志因兼职取酬违纪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1位同志因工作失误导致课时计算出现错误,受到党内通报批评,并处以3000元罚款,充分发挥了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作用。

(三)以作风和效能建设为抓手,强化监督

1. 贯彻“八项规定”,加强党内监督

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30条精神不放,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严查公款互相宴请、违规消费;重点纠正教职员工,特别是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喜庆、乔迁履新等名义,收受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的礼品、礼金等行为加强对全校党风、政风和教风、学风、考风的监督检查,通过抓党风带教风促学风。

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及时落实安徽省相关文件和各项措施,抓住典型案例以案警示,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廉政承诺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请示报告等制度,加强干部选拔任用过程监督。

2. 加强制度建设,改进监督方式

制定《淮南师范学院关于贯彻落实纪检监察部门“三转” 改进和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着力增强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敏锐性,充分认识落实“三转”要求是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现实需要,是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的客观要求,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创新、提高治理能力的必由之路。

制定《淮南师范学院落实纪委监督责任操作规范》,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职责,落实监督职能的主要途径、方式方法、时间安排和责任追究。

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制度的运行管理,增强制度执行的严肃性,为扎紧制度的笼子,规范行政监督行为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开展对学校教材图书、物资、仪器设备等招(议)标、采购和验收工作、基建项目、英语四级、六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人才引进、招生考试等工作的监督监察,共计137项。重点开展对艺术加试和对口招生命题、招生、学生资格复查等环节的监督和教学楼F单元的监督监察工作。

3. 开展专项整治,规范权力运行

预防职务犯罪专项活动。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制定《淮南师范学院开展预防职务犯罪专项活动的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强调“一岗双责”,构筑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立体格局。结合学校实际扎实开展“五个一”活动,坚持在宣传上突出主题,在落实上狠下功夫,在开展活动上注重“实”,在查摆问题上突出“严”,在建章立制上追求“长”,对进一步增强学校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有效预防职务犯罪,具有深刻的教育警示意义。

度修订工作。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巩固扩大廉政风险防控成果,积极开展新一轮制度修订工作。修订完善了各单位工作职责,搭建了科学、合理、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新制定和修改完善了52项制度,织密扎紧制度的“笼子”,有效规范从政、从教行为。

“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围绕“八个专项整治”,制定《淮南师范学院“八个专项整治”专项治理方案》和《淮南师范学院“八个专项整治”专项治理整改清单》,深入查摆问题、明确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实效。

(四)依法依规开展纪律审查工作

制定《淮南师范学院问题线索处置与管理暂行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监督执纪问责运行环节,增强执纪问责的可操作性。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努力用好“四种形态”,对反映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切实防止违规变成违纪、违纪变成违法,绝不最后一起“算总账”。

2016年,共受理各类群众信访举报21件,初核21件,了结21件。其中,立案1件,谈话4件,函询12件,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五)切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打铁还要自身硬”。纪检监察部门紧紧围绕新时期对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的要求,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和实践能力。2016年,纪检监察干部先后5人次参加了由省纪委、省委党校和省教育纪工委组织的培训,进一步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担当尽职的能力。

回顾和总结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纪检监察工作只有自觉服务于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大局,才能保证反腐倡廉建设的正确方向;只有聚焦中心任务,坚持管党治党“严、实、硬”,才能有力保持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干事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只有树立“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才能使我们的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只有根据不断发展变化着的新形势新任务,注重理论学习和实践探索,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勇于创新,才能不断提升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与上级组织的要求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如,部分党员领导干部主体责任和监督意识不强、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扯袖提醒不够、党内监督体制不够完善、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够、制度执行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高等等。对此,我们必须予以高度重视,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逐步加以改进和解决。

同志们,2016年,我们狠抓教育预防,加强制度建设,开展专项整治,强化监督执纪,学校反腐倡廉建设呈现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纪委和学校党委坚强有力的领导;离不开党政齐抓共管、和谐发展的环境;离不开各级党组织及各部门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全体师生员工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参与。在此,我谨代表学校纪委向积极参与和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的各级党组织和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2017年主要工作建议

2017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深入推进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大力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以监督检查和完善制度为着力点,全面落实监督责任,为学校转型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重视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

深刻领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精神实质,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努力构建党委全面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党委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加强监督检查,着力发现贯彻落实党内法规不力的问题,对于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制度的现象批评教育、坚决纠正、督促整改、严肃问责。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六大纪律”、顶风搞“四风”的行为,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进一步拓宽群众监督、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监督、审计监督等党外监督途径,积极营造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政治生态环境。

(二)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纪检监察部门要突出纪律审查“三类重点”,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按照“五种方式”处置线索,严格执行“六大纪律”。不贪大弃小,不搁置线索;在线索处置中用足用活谈话函询方式,强化谈话函询结果的运用,对违纪者综合运用党纪、政纪处分及时作出处理,对“少数”、“极极少数”施以重拳。积极拓展问题线索来源渠道,注重从信访举报、专项检查、行政监察、审计中发现和收集问题线索,及时发现和揭露腐败问题。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坚持“一案双查”,并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充分发挥纪律审查效能,探索和完善“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建议、一案一通报”的“五个一”制度。

(三)重视在制度及其执行力上下功夫

建立健全基本建设、财务管理、物资采购、科研经费、后勤服务、自主招生、成人教育等重点领域的防控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制度落实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制度的规范作用,形成严格执行制度、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的行为习惯,从而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规范科学有序运行。

(四)在深化“三转”中体现作为

纪检监察部门要紧紧扭住党章规定的职责,不断推进和深化“三转”,聚焦主业,强化监督、严肃执纪,强化问责;围绕学校的奋斗目标、发展战略和工作中心谋篇布局,切实做好监督检查和服务保障工作;加强对学校党委和党委班子成员的监督,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下大气力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

在校园中广泛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努力提升清正廉洁、高雅向上的校园廉政文化品位,为创建“安徽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做准备;将廉政文化建设纳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统筹考虑,通过岗位廉政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廉政培训、廉政谈话、廉政党课、廉政知识测试等措施,加强对全校干部职工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和生活作风的教育着力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把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作为长期任务

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为抓手,以思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积极开展学习、培训和交流活动,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努力建成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同志们,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科学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为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