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党课进基层”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5-20   浏览次数:808

校纪委,党委各部门、各党总支,校工会、团委,各行政处级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按照《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皖办发〔201626)、《关于开展万堂党课进基层活动的通知》(皖学组发〔20168号)和《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具体行动方案》(校组发〔20169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在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党课进基层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安排及对象

1.讲党课时间安排:原则上6月底前完成。

2.听课对象:学校各党支部党员,鼓励扩大到结对共建的党组织基层党员。

3.讲党课人员: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开展学习教育主题,在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和1个基层联系单位党支部,为支部党员讲一堂党课;党委部门正职或副职领导干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在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讲一堂党课;部分两课教师围绕基层党员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到基层一线党支部讲党课;部分近年来受到表彰的,在党务、教学、科研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典型先进模范上党课;党支部书记、普通党员可联系实际,在所在党支部讲一堂党课。

二、讲党课的内容及形式

1.讲党课内容。讲党课以开展学习教育为主题,在内容上做到五个结合。①结合党章党规讲党课,讲授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以及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②结合系列讲话讲党课,讲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③结合革命传统讲党课,以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为契机,讲授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④结合安徽及学校发展讲党课,讲授创新型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转型发展战略、内涵建设标准等内容。⑤结合基层实际讲党课,围绕基层党员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进行解疑释惑。

2.讲党课形式。讲党课主要以现场讲座形式进行,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对于不同类型党员,可结合党员实际,针对基层单位情况,创新授课方式,做到既生动又深刻,切实增强实际效果。

三、活动步骤

1.联系讲党课人员。①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由所在党支部以及联系的基层单位党总支负责联系,确定党课时间、地点、主题;②党委部门正职或副职领导干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由所在党支部负责联系,确定党课时间、地点、主题;③两课教师讲党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宣传部负责选派,确定党课主题;④先进模范上党课由组织部负责在近年来受到表彰优秀典型中确定。讲党课人员要在5月底前确定完毕。

2.确定讲党课对象。各联系单位要主动对接协调,讲党课对象要在5月底前确定完成,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3.撰写讲党课稿件。讲党课人员要围绕学习教育主题,突出五个结合,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认真进行调研思考,自己动手撰写讲稿,真正做到三个讲清楚,即讲清楚目的意义、讲清楚任务要求、讲清楚实践途径,切实保证党课质量。

4.组织讲党课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由党员领导干部所在单位负责组织实施。两课教师讲党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党委宣传部负责组织实施。先进模范讲党课,由组织部组织实施。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及下属党支部要配合做好相关组织服务工作。

四、相关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开展集中讲党课活动,是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各党组织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活动开展要亲自过问,切实抓紧抓好。同时,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深入基层讲党课,发挥好表率作用。讲党课人员要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讲党课质量。

2.强化组织领导。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切实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精心制定方案,排出工作计划,搞好组织实施,推动活动有力开展。

3.加强统筹安排。要把讲党课与本职工作统筹起来,推动讲党课与日常工作,特别是党委党校举办的党课培训班有机融合、相互促进。要统筹好讲党课对象、讲党课时间,不搞一窝蜂,不到一个地方扎堆,使活动均衡开展。

4.搞好宣传引导。要切实加强宣传,通过各种媒体,大力宣传党员领导干部、两课教师和先进模范进基层上党课的经验做法,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及相关单位请在530日前,将党课安排表报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办公室综合组。活动开展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也请及时报送。联系人:许寅寅,联系电话:6863625

附件:党课进基层活动安排表》                

          淮南师范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

                                      201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