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工作报告(2015年度)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4-02   浏览次数:1092

 201641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代表予以审议,请列席人员、特邀代表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5年的工作回顾

2015年,学校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努力进取、开拓创新,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深化两项改革

一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修订2015版人才培养方案,增设创新创业教育模块和社会责任教育模块,单独设置学分。“心系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主动服务国家教育扶贫战略,在艰苦环境中锻炼成长,践行立德树人大学宗旨”的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炎刘模式”,受到了人民日报、光明图片、教育部官网等多家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精心组织参加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国家铜奖1项。不断创新“校政合作”、“校企合作”等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的适应度。西湖创客汇淮南师范学院分会、“江淮云”电子商务创业实践基地、淮南师范学院大数据学院、吉贝克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学院挂牌成立,行业、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的新机制进一步加强。

二是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在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下,经过广泛意见征求,制定了《淮南师范学院奖励性绩效工资二次分配指导意见》,实施了二级学院分配制度改革。

(二)加强六项建设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淮南师范学院章程》已经正式公布实施。以大学章程为依托,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三个专项行动”的开展,制定了《淮南师范学院“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淮南师范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奖励办法》、《淮南师范学院教职工考勤管理办法》等,健全、规范、统一的制度体系逐步形成与完善。启动了学校各项制度的修订工作。

二是加强民生工程建设。与淮南市26中签订合作办学协议, 9名教职工子女顺利入学。与淮南市交通职业学校签订合作办学协议,以优惠的价格为136名教职工、110名学生提供驾驶技能培训。开展了全校教职工健康体检活动,认真做好教职工医疗保险救助补助工作。增加薪级工资,教职工收入稳步提高。通过减免学生学费,发放伙食补贴等一系列举措关爱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切实做好学生奖贷助补减医偿工作,发放国家级和校级奖助补资金1800多万元。宣传贯彻计划生育国策,完成了计划生育普查工作。

三是加强节约型校园建设。积极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做好节能管理工作,继续在全校推行公共用电定额管理,节能管理机制更加完善。继续加强节能监管平台建设,连续第三年获批省教育厅节能示范项目并获经费支持。节约型校园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我校获批“国家级第二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四是加强基础设施和办学条件建设。实验实训楼、第二学生食堂工程进展顺利,炉渣运动场改造、大舜广场和琴池景观工程顺利竣工验收,完成了学生宿舍区711单元区域道路改造工程,校园环境进一步改善。加大对实验室建设的投入,立项实验室建设项目36项,总投入金额1744.65万元,生物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室立项建设加大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现有各类数据库资源16个,电子图书76万种,纸本书刊110万册。进一步深化信息资源服务,提高馆藏资源利用率。实施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三年规划,顺利完成数字化校园一期建设。

五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加强校园环境整治,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开展了校园文化建设十大品牌评选。实施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命名,确定了“知明湖”、“大舜”广场、“润桂池”、“琴池”、“伴月池”以及校园文化长廊等名称,校园文化品位不断提高。

六是加强作风建设。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三十条等规定,多措并举,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2015年全校三公经费支出88万元,比2014124万元降低了36万元,降幅29%。发挥监察审计部门的作用,强化对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国有资产的管理。推进校务公开,主动接受监督。严格坐班制人员的考勤工作,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加大学习宣传的力度,营造崇尚廉洁、勤政廉政的良好氛围。

(三)推进八项重点工作

一是推进“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明确了“十三五”规划指导思想,即:坚持立德树人,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稳定招生规模,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大力加强办学条件尤其是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学校办学竞争力;全面推进学校转型发展,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学科专业建设,为实现硕士学位授权点突破打下基础;积极创造条件,实施学校更名工程。编制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定期会议磋商和通气制度,明确有关问题。“十三五”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文本起草工作已经结束,将提交本次“两代会”讨论。

二是推进教学工作。加强本科教学工程建设,获批安徽省高等学校质量工程项目59项。获批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项目16项。注重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新增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基地7个。认真组织实施国培计划”“省培计划项目,培训总人数近600人。编制完成2014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完成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和高基报表工作。组织近5000人次学生参与各级各类学科与技能竞赛,600人次在省部级以上学科技能竞赛中获奖。其中,实现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的突破。作为轮值主席,承办了安徽省高等院校教师教育合作委员会2015年度年会。

三是推进学科科研工作。加强“化学”和“应用经济学”等2个硕士学位立项建设授权学科建设。资源型城市发展研究中心获批安徽省智库项目立项建设。获批国家基金项目2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各1项;获批三类科研项目42项。组织开展了校级科研机构遴选工作,10个研究所(中心)为校级直属科研机构立项建设。鼓励师生积极申报专利,全年取得专利授权161项。

四是推进人才工作和师资队伍建设。全年共引进各类人才18人,其中博士4人(教授职称1人),硕士14人。认真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共有6位教师参加博士学历学位进修,14位教师出国培训。积极开展安徽省高校优秀人才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7位同志获得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研修重点项目资助,13位同志获得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重点项目资助。有4人被评为正高职称、4人被评为副高职称,10名教师享受校内教学型副教授待遇。

五是推进招生就业工作。全年安排本科招生计划4900人,录取4892人,实际报到4815人,报到率达98.4%,创历年新高。生源质量进一步改善,省内本科批次完成招生计划,第一次无征集志愿。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对23项校级大学生创业项目进行资助,遴选8个创业项目申报了国家级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2015届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2.4%,签约率为70.87%,实现了年初制定的就业工作目标。

六是推进学生工作。继续开展2014级和2015级学生早操,严查夜不归宿和深夜上网三早”等专项整治活动,大力推进学生养成教育,良好学风校风进一步彰显。隆重举行了纪念建党94周年万人经典诵读活动,受到了人民日报等多家省级以上媒体的报道。承办了2015年皖北片高校关工委会议,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向前推进。创新探索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新形式,以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为平台开展大学生党员暑期夏令营。加强团组织建设,教育学院13级学前教育第一团支部入选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积极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和大学生课外科技和学科竞赛活动,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断增强。

七是推进财务资产和后勤保障工作。推进和加快2015年预算执行,扎实做好2016—2018年三年滚动预算编制工作。促进学校事业收入稳步增长,学费收缴率达99.77%,全年学费和住宿收入9367万元。进一步优化资产的配置,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加强资产维护维修,提升资产利用率。深化后勤改革,后勤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加强校园综合治理,校园呈现平安稳定的良好育人局面。

八是推进合作交流工作。拓宽合作办学新途径,与美国东北州立大学开展商务英语、食品质量与安全两个专业的合作办学,签订了“3+1”合作协议,商务英语专业已经招生。加强校地合作,与淮南市合作挂牌成立了淮南市青少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淮南市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淮南市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市校合作向纵深发展。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着不少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适应学校转型发展要求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还不完善,办学活力和动力还需要进一步激发;师资队伍的数量、质量和结构还不能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还面临很多困难;实验实训条件还不能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办学资源、办学条件比较短缺;民生工程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等等。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感成绩来之不易。上述成绩的取得,这是学校党委正确领导、科学民主决策的结果,这是全校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对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全体师生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支持学校工作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离退休教职工表示诚挚的感谢!

二、2016年的主要工作

2016年是学校全面实施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的奋进之年。2016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十二项工作:

一是制定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要准确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特点,深入分析十三五期间学校面临的新形势,重点围绕在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进程中,如何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以及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存在的差距进行总体规划设计,谋划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发展和改革举措,制定并实施十三五总体发展规划和专项发展规划。

二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改革招生制度,秋季部分专业试行大类招生、分类培养。适应招生制度改革,制定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方案的针对性和适用性。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面向全体学生开发开设纳入学分管理的创新创业课程。加强学生社会责任教育,制定科学合理的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培养方案。建立创新创业学分和社会责任学风积累与转换制度。加强实验室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总结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炎刘模式经验,加强炎刘模式经验的宣传。继续选派31名同学赴炎刘镇开展扶贫顶岗实习支教。总结吉贝克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学院办学模式经验,探索校企合作育人的新途径,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三是推进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加强硕士学位立项建设授权学科、省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培育新的学科生长点,切实提升学科实力。结合国家学位授权审核改革和我省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布局动态调整,为硕士学位授权点上取得突破打下坚实基础。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大力开展应用型研究,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应用型人才培养。积极推进科研评价机制改革,完善以科研成果创造性、实用性及科研对人才培养贡献度为导向的评价激励机制。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转移与服务机制,利用各类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智库建设,积极开展高水平决策咨询研究,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能力。

四是做好人才工作和师资队伍建设。根据学校学科专业布局和未来发展需要,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力度。继续推进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根据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需要,做好以扩大教师队伍规模,提升教师队伍质量为核心的人事制度改革顶层设计。引进和聘请具有实践教学背景和行业经历的人才80人。落实《淮南师范学院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规划》,支持教师通过实践调研、技术服务、项目开发等形式,参与工程实践、技术开发、产品研发等社会经济活动。修订和完善教师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教师激励机制,激发教师进取精神。

五是提高招生和就业质量。加强招生宣传,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力争理科省内本科批次线上招生。进一步提高就业质量,实现签约率达75%的目标。建立专业分类建设标准,完善专业准入与退出机制。根据市场信息反馈,主动谋划,积极组织申报应用型新专业。实行供给侧改革,停招缓招进出口不旺的专业3-5个,增加部分应用型专业招生计划数。

六是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和团学工作。制定并实施《淮南师范学院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加强师生爱国爱校教育,积极开展校风、教风、学风等校园精神文化建设,培育淮师精神文化。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创新活动方式,通过演讲比赛、征文等开展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广泛发动,组织好全国挑战杯课外创新比赛的选拔工作,根据学校的办学特色培育出创新点和亮点,争取在全国总决赛中再创佳绩。

七是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完成教师公寓楼建设,成立业主委员会。继续开展好全校教职工健康体检,认真做好教职工医疗保险救助补助工作,帮扶生活特困的教职工,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切实解决教职工后顾之忧。关心离退休老同志学习生活,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和施展才华。健全学生资助体系,切实做好学生奖贷助补减医偿工作,加强对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稳步提高教职工待遇,提升幸福指数,为广大师生营造团结、和谐、向上的生活学习环境。

八是加快校园基本建设。推进教学楼F单元工程的建设,确保年底封顶。科学论证信息综合楼的使用功能,细化建设方案,做好工程招投标及施工准备工作,争取年底开工建设。做好实验实训楼、学生二食堂工程的扫尾工作,根据任务分解,确保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进一步做好校园绿化、美化工作

九是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巩固中英、中美合作办学项目。继续选派优秀中青年教师赴国外高校进修访学,选派优秀学生赴国外学习交流,认真落实《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双学位项目、短期交流项目。落实市校合作协议,推进市校合作与共建工作。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加强对《淮南子》文化、中小微企业发展、文化产业发展、大数据产业发展、煤化工等的研究与思考,依托相关平台和基地,发挥对淮南相关产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十是加强制度建设。深入开展《淮南师范学院章程》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和师生知晓《章程》、遵守《章程》,按《章程》办事。以《淮南师范学院章程》为依据,紧紧围绕现代大学制度的建设,建立和完善内部制度体系,改革和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健全行政权力的监督约束,用制度保证学校各项事业规范良性运行。加强管理制度体系建设,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和人员岗位职责,进一步建立并完善教学、科研、学生、人事、财务、资产、基建、后勤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形成健全、规范、统一的制度体系。

十一是深化作风和廉政建设。坚持抓政风,带作风,促学风。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加强执纪问责,加大对违反责任制行为的追究力度,重点解决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问题,对群众举报和反映的问题,立即调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绝不姑息。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深入落实密切联系群众等作风建设制度,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做好监察审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审计全覆盖要求,加强自主招生、成人教育、科研经费、基建管理、后勤服务、财务管理、招标采购、资产管理等工作的风险防控,强化内部控制、促进廉政建设。按要求配合省审计厅做好对我校的审计和审计后的整改工作。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三十条精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格考勤制度,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十二是进一步推进民主管理制度化和科学化建设。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与行政议事决策制度,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发挥教师在教学、学术研究和学校管理中的作用。建立健全学术委员会制度,积极落实教授治学有效途径。加强教代会、工会等群团组织建设,建立行政与教代会联席会议制度,不断拓宽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两代会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加强学校信息公开网建设,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督查督办,确保学校工作目标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按照省委对学校领导班子考核工作要求,做好我校党建和事业发展考核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6年既是学校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发展水平,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振奋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更加勤奋务实的工作态度,共同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