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2015年财务工作报告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4-02   浏览次数:1017

 201641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受院长委托,向大会作2015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及2016年预算安排的书面报告,请予以审议。

一、2015年学校事业经费收支情况

(一)经费收入情况及分析

2015年学校各项经费总收入30,751.4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231.9万元,减少了3.8%。比年初预算收入27,817.7万元增加2,933.7万元,增长了10.5%

1.财政拨款收入21,488.9万元,占学校总收入69.9%,比去年同期减少539.2万元,减少了2.4%。本年度财政拨款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部分竞争性项目只给政策不给资金。财政拨款收入的构成:①基本支出拨款7,720.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拨款6,826.0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拨款894.8万元;②项目经费拨款13,768.1万元。

2.事业收入8,908.5万元,占学校总收入29.0%,比去年同期减少548.9万元,减少了5.8%。事业收入主要构成:①学费收入7470.1万元(实收7,830.4万元,省财政专户剩余360.3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89.9万元,减少了2.5%。②住宿费收入1,237.1万元(实收1,624.7万元,省财政专户剩余387.6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74.8万元,减少了18.2%。全日制学生学费、住宿费实际比去年同期增加283.2万元,主要是学校积极落实生源地助学贷款、提高学费收缴率所致。③科研事业收入143.9万元,比去年同期178.8万元减少34.9万元。④其他事业收入57.4万元。

3.其他收入354.0万元,占学校总收入1.1%,比去年同期减少143.8万元,减少了28.9%

(二)经费支出情况及分析

2015年学校总支出33,64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116.3万元,占学校总支出的47.9%;项目支出17,526.9万元,占学校总支出的52.1%

1工资福利支出情况及分析

2015年学校工资福利支出9,686.1万元,占学校总支出的28.8%。主要包括基本工资2,539.7万元,津贴补贴3,078.7万元,社会保障缴费275.3万元,绩效工资3,081.7万元,伙食补助费523.9万元,奖金11.3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75.5万元。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情况及分析

2015年学校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210.4万元,占学校支出的18.5%。主要包括离休费27.9万元,退休费514.4万元,生活补助1,145.0万元,医疗费196.6万元,助学金2908.0万元,住房公积金1353.2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5.3万元。

3.商品和服务支出情况及分析

2015年学校商品和服务支出3,595.2万元,占学校总支出的10.7%。主要包括办公费130.5万元,印刷费89.6万元,邮电费112.6万元,水费电费588.3万元,物业管理费131.1万元,差旅费315.0万元,维修维护费168.3万元,租赁费12.2万元,会议费17.7万元,专用材料费435.6万元,劳务费473.7万元,委托业务费437.9万元,培训费122.5万元,工会经费138.8万元,公务接待费58.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6万元,福利费175.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91.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7.9万元。

4.资本性支出情况及分析

2015年资本性支出14,151.5万元,占学校总支出的42.0%,比去年同期增加2,908.6万元,主要原因是2014年政府采购资金结转3,086万元于2015年形成支出。资本性支出主要包括房屋建筑物建设7,703.3万元,设备购置3,481.2万元,基础设施建设943.0万元,偿还银行贷款2,000万元,支付债务利息24.0万元。

二、2015年学校财务工作完成情况

(一)全力聚财,筹措资金,事业发展经费得到了保障

2015年,学校千方百计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是抢抓机遇积极争取财政资金2.15亿元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二是多措并举实现事业收入8,909万元,学费缴交率进一步提升、达到99.77%,助学贷款工作稳步推进且资金比重逐步提高;三是全力以赴争取其他收入354万元。财务处还积极组织和配合相关院系、部处主动获取信息,争取各种专项补助、教科研类项目、政府购买服务、捐赠收入,积极探索合作办学、合作建设、合作开发多途径多渠道筹措资金,促进学校建设和发展。

二)深化改革,强化管理,财务预算管理进一步完善

预算管理一直是学校财务管理的重点、难点,学校结合省厅要求,稳步推进预算管理改革。积极推进预算编制改革,完善预算编制方法,杜绝省级部门预算和校内预算“两张皮”现象,实行全口径预算。根据省财政厅、教育厅的要求,结合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在充分调研、认真研究和组织专家对建设类项目论证的基础上,编制了2016-2018年三年滚动预算草案,经校党委会讨论审定后及时上报省厅,经批复后贯彻执行。多措并举,加快预算执行,及时完成国库集中支付工作。强化预算刚性约束,管好用好预算经费,严格执行财务审批制度,强化预算管理,加强预算执行监督。分解并落实工作责任,建立预算执行工作会商机制,组织相关部门进行预算执行分析,会商问题解决的办法和措施。把握预算执行重点,加强支出分析,及时调整并确保预算执行;争取政策,积极督促,解决了历史遗留基建工程欠款支付问题。2015年,学校财务做到了运行稳健、资金安全、收支基本平衡的良好势态,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提升。

(三)以人为本,服务民生,教职工福利待遇大幅度提高

统筹做好教职工福利待遇提高和学校建设发展相同步相适应,是学校财务工作以人为本、服务民生的具体体现,关系到学校持续健康发展。学校在面临基本建设、内涵提升和债务化解等资金困难的局面下,多方筹措资金,努力增收节支,全力以赴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2015年,学校工资福利支出9,68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6,210万元,教职工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9.4万元增加到11万元,增长了17%。教职工收入稳步提高,改善了教职工生活,提升了教职工幸福指数,提高了教职工对学校发展的信心,推动了和谐校园建设。

(四)结合实际,规范运行,财务管理体系进一步理顺

建立健全财务制度是贯彻国家财经法规的需要,也是规范校内经济秩序的需要,同时也是保证财务健康运行、堵塞漏洞、发挥财务监督职能、廉政风险防控的重要举措。2015出台多项财务制度,进一步构建了适应财政体制改革要求和学校发展的财务制度体系。积极贯彻“三重一大”制度要求,财务预算、决算和大额资金使用经校党委研究集体决策制度、财务工作向教代会报告制度。加强新《高等学校财务、会计制度》学习和贯彻实施,强化会计基础工作。不断完善会计科室职能和后勤财务改革,明确岗位职责,理顺人员配备,夯实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树立服务理念,提升理财能力。加强调查研究,学习省属高校先进的财务管理方式方法;积极与财政、物价、税务、银行等部门加强沟通交流,争取政策支持学校的建设与发展。

(五)加强内控,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财务管理进一步强化

结合学校“正风肃纪”排查整治活动的开展,按教育厅要求开展了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财务管理专项清理整治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排查,严格清理;规范财务管理,多措并举,严控公务支出,厉行节约;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积极与科研、纪检等部门会商,出台制度进一步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完善了科研立项经费奖励机制。强化代管经费管理,将代管经费列入学校其他收入,进行项目预算管理;所有经费均严格执行学校财务审批和公务卡结算管理办法。出台制度统一劳务费标准和范围,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劳务费发放程序与方式。

(六)强化管理,破解难点,全力以赴推进政府采购工作

学校实行“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国有资产管理模式,资产管理处负责实物管理,财务处负责价值管理。多年来,财务处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将资产登记入账;加强货币资金管理和往来款清理工作,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截至2015年底学校账面国有资产总量达9亿元,学校的办学实力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国家财政不断加大政府采购力度,我校政府采购工作面临严峻挑战,为了确保我校政府采购工作能按照相关流程和时间节点稳步推进,财务处主动协调资产管理处、实验设备管理处、基建办公室等项目单位,多次召开会商会,积极推进预算执行;主动联系省政府采购处、政府采购监管中心、教科文处、经建处以及教育厅财务处;做好政府采购项目的计划申报、项目执行、项目经费调整和资金支付等工作。2015年,我校政府采购共计安排金额10,288万元,支付10,044万元,结转244万元,支付率97.63%,学校预算执行工作在省属本科高校中名列全茅。

(七)严控三公经费,加大财务信息公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学校财务坚持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三十条等文件精神,坚持厉行节约,降低运行成本,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一是预算把关,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只减不增;二是支出控制,项目经费一律不得列支三公经费;三是招待费实行标准与审批双控制,报账实行“三单合一”。2015年全校三公经费支出87.4万元,比2014123.8万元降低了36.4万元,降幅近29.4%

根据省厅要求,做好财务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规定的内容、格式、时间等要求对预决算信息、财务报表等在校园网信息公开栏进行公开;对各项收费项目和标准通过校园网、公示栏等途径进行公开。完善了校园网工资查询、收费查询栏目建设。坚持每年向教代会报告财务工作。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突出财务廉政防控实效。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积极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切实加强财经纪律督查工作,落实“正风肃纪”和“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财务管理”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强化财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约束的有效机制,确保财会人员廉洁从业。加大财务稽核和监督力度,参与招投标工作,重点加强基建、设备、物资采购等的财务监督,坚决抵制违法违规行为;坚持清理和杜绝“小金库”;坚持基建维修项目先审计后付款;坚决杜绝假发票等套取资金的行为,维护学校财经纪律,树立风清气正的校园经济环境。

回顾过去的一年,财务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是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预算编制的完整性、科学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部门预算编制不够重视,预算编制不完整;二是基建工程项目竣工决算不及时;三是部分项目和经费管理不够精细;四是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升,预算绩效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等。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采取针对性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三、2016年学校经费预算安排

根据省教育厅批复学校2016年部门预算的通知(皖教秘财201671号)要求,结合学校建设发展实际情况,认真落实2016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本年度学校预算草案已经党委会研究通过并已下达执行。现将主要内容报告如下:

(一)预算编制基本原则

按照“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究绩效、收支平衡”的原则,实行全口径预算,坚持勤俭节约办事业,压缩一般性支出,向教学、科研一线倾斜,优先保障基本支出,确保学校转型发展需要

(二)2016年事业经费收支计划安排

2016年预算总收入30,714.0万元,其中:①财政拨款20,857.3万元;②事业收入9,486.7万元;其他收入370万元。

2016年预算总支出30,714.0万元。其中①人员经费支出18,022.4万元,占学校总支出的58.7%;②日常公用及项目支出12,691.6万元,占学校总支出的41.3%

四、2016年学校财务主要工作

(一)科学编制预算,加强预算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做好2016年预算细化和2017年预算编制工作。改进预算编制方式,进一步建立健全建设类项目申报、论证、评估和绩效考核制度。正确使用经济科目,准确编报政府采购项目预算;规范预算编制,严格预算调整。做好2016年预算执行工作,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权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加大教学科研经费投入,服务学校转型发展

学校财务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不断加大教学科研经费投入力度,优先保障教学经费支出。实行实验室建设、师资培训、实践教学、图书资料经费归口管理。进一步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完善横向科研经费的管理机制。完成状态数据库的统计工作,做好迎评促建工作。

(三)继续加强学校的收费管理

严格按文件规定做好各项收费工作,实行收费政策告知制度、收费公示制度以及亮证收费制度。完善助困体系,推进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继续实行学费收缴量化考评制度,做到应收尽收。加强收费资金管理,按非税收入管理规定汇缴财政专户和使用。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加强各部门代管经费的收支管理,杜绝私设“小金库”,规范校内经济行为。

(四)加强制度建设和执行,努力提高依法理财水平

坚持依法理财,按章办事,进一步完善学校财务制度。拟制定《淮南师范学院财务管理办法》、《淮南师范学院预算管理办法》、《淮南师范学院差旅费管理办法》等。加大学校财务统管和制度执行,进一步规范校内经济秩序,完善内部控制。

(五)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有机结合

加强国有资产价值管理和实物管理,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严格按照固定资产清单计提折旧。建立健全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的机制,避免资产重复购建和高档消费。加强货币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安全。

(六)积极推进政府采购,做好项目申报和资金支付工作

做好2016年政府采购计划申报、资金配置、项目实施、合同管理、组织验收和资金支付等工作。做好2017年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做到编全编实、应采尽采。完善政府采购工作机制,做好月报告制度。

加强基建经费保障,做好竣工项目财务决算

学校财务统筹资金,确保工程项目经费保障,按照施工合同和工程进度支付资金。做好竣工项目财务决算,及时办理固定资产登记并落实资金和支付工程尾款。全力以赴做好教师公寓楼建设资金保障和财务核算工作。

(八)加强财务清理,做好年度财务决算工作

按照省财政厅、教育厅要求,全力以赴做好财务年度决算、总结分析和报表编报工作。加强票据管理和往来款项清理,杜绝往来款长期挂账。

(九)进一步深化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财务管理工作

做好配合上级巡视、审计工作,做好对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加强内部控制,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进一步增强财经纪律观念,强化源头控制,做到标本兼治、纠建并举,建立和完善防治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的长效机制

(十)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加强财会人员的政治理论、廉政教育和专业知识学习,鼓励财会人员加强工作、学术理论研讨,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以适应财务管理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培养财务人员爱岗敬业,依法办事,忠于职守,廉洁奉公的思想品质,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面对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面对学校转型压力和发展任务,学校财务将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锐意进取,坚持改革,脚踏实地,奋发努力,确保2016年财务收支计划的全面完成,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