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2016年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3-28   浏览次数:932

  2016年学校党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国家、省教育工作会议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结构优化为抓手,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着力加强内涵建设,大力推进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和特色发展,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制定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方案的针对性。深化“3+1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实验室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实践教学占比不低于30%。办好“吉贝克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学院”,总结创新办学模式。进一步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探索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鼓励引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与技能竞赛。加强本科教学工程项目成果的推广与应用,发挥项目的示范、辐射与引领作用。

2.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和社会责任教育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面向全体学生开发开设纳入学分管理的创新创业课程。加强学生社会责任教育,将社会责任教育培养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制定科学合理的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培养方案。做好顶岗实习支教工作,探索教育扶贫炎刘模式,践行立德树人大学宗旨。完善教学管理制度,落地创新创业教育和社会责任教育模块学分,建立创新创业学分和社会责任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

3.深化专业结构调整。建立专业预警和动态调整机制,有序推进专业结构调整。建立专业分类建设标准,完善专业准入与退出机制。根据市场信息反馈,主动谋划,积极组织申报应用型新专业。实行供给侧改革,停招缓招进出口不旺的专业3-5个,增加部分应用型专业招生计划数。改革招生制度,试行秋季大类招生、分类培养。加强招生宣传,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力争理科省内本科批次线上招生。

4.加强课程建设。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规格,以专业核心课程为重点,制定优秀课程、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等建设标准。加强课程教学团队建设。进一步推进以核心课程为重点的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视频公开课、MOOCs等网络课程建设。

5.推进审核评估工作。认真落实《淮南师范学院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方案》,对照评估指标体系,围绕教学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课程体系创新、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教学等开展内部自评和整改。完成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和年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

6.做好继续教育工作。加强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提高教学质量。发挥资源优势,拓宽办学途径,积极发展多样化的继续教育,稳步发展学历教育,大力开展职业培训。认真做好国培计划和“省培计划”工作。

7.推进语言文字和体育卫生工作。认真做好普通话推广、培训和测试工作。深入贯彻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办法》,扎实推进中华经典诵写讲行动,提升师生汉字书写能力。举办运动会,广泛深入推进阳光体育活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和改进卫生防疫工作。

二、加强学科科研工作,提升科技服务水平

8.加强学科建设。加强硕士学位立项建设授权学科、省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培育新的学科生长点,切实提升学科实力。结合国家学位授权审核改革和我省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布局动态调整,为硕士学位授权点上取得突破打下坚实基础。召开第七次学科科研工作会议。

9.加强科研工作。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大力开展应用型研究,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应用型人才培养。积极推进科研评价机制改革,完善以科研成果创造性、实用性及科研对人才培养贡献度为导向的评价激励机制,发挥科技奖励引导和激励作用。做好各级各类项目申报工作,推进专利申报。做好学报编辑工作,提高学报质量。

10.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转移与服务机制,利用各类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与行业、企业实质性深度对接,加速科技成果培育、转化和应用。加强智库建设,积极开展高水平决策咨询研究,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能力。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11.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统筹处理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根据学校学科专业布局和未来发展需要,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力度。继续推进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落实相关政策待遇。引进和聘请具有实践教学背景和行业经历的人才80人。加强创新团队建设,不断拓宽青年教师的培养渠道,优化师资队伍的结构。

12.推进“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落实《淮南师范学院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规划》,支持教师通过实践调研、技术服务、项目开发等形式,参与工程实践、技术开发、产品研发等社会经济活动,推进“双能型”教师队伍的培养。修订和完善教师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教师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教师进取精神。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建设,弘扬师德风尚,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成为崇高理想的引领者、科学知识的传播者、高尚品德的示范者。

四、创新学生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3.提升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水平。巩固学生养成教育成果,建立学生行为养成的长效机制。实施“161宿舍E家”六项行动计划,加强和改进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建设。认真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等相关文件,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推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切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做好特殊群体学生的关怀和教育工作。

14.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加强就业创业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开发开设就业创业指导课,提升就业创业指导服务能力,力争年终就业率达95%以上,签约率达75%。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平台,加强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引导和鼓励学生到基层就业。加强对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帮扶。加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15.做好团学工作。加强红色基因传承实践基地建设,以学雷锋活动、爱国爱校教育活动、诚信教育活动等为载体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月。以社团组织为载体,积极开展技术、文化、娱乐活动,提升学生创新创业与实践能力。组织好全国“挑战杯”课外创新比赛的选拔工作,争取再创佳绩。通过演讲比赛、征文等开展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

五、加强校园基本建设,努力改善办学条件

16.加强校园基本建设。完成教师公寓楼建设,成立业主委员会,做好教师公寓楼使用的前期准备工作。推进教学楼F单元工程的建设,确保年底封顶。做好信息综合楼方案设计、工程招投标及施工准备工作,争取年底开工建设。做好实验实训楼、学生二食堂工程的收尾工作,确保9月份投入使用。做好校园绿化、美化工作。

17.加强校园信息化建设。认真落实《淮南师范学院数字化校园建设三年规划(20152017年)》,完成数字化校园平台二期综合管理应用业务系统建设。完成校园网站群项目建设并不断完善,提升学校信息化水平。提升校园网出口总带宽,加强校园网络安全,逐步开展应用系统登记测评工作。完善一卡通应用服务功能。加大图书文献与信息服务建设,深化细化读者服务,提高资源利用率。

六、改进内部管理,切实提升综合保障服务水平

18.制定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准确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特点,深入分析十三五期间学校面临的新形势,重点围绕在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进程中,如何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以及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存在的差距进行总体规划设计,谋划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发展和改革举措,制定并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

19.加强民主管理。加强教代会、工会等群团组织建设,拓宽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深化招生、财务、干部任用等信息公开。加强学校信息公开网建设,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出台《淮南师范学院督查督办工作办法》加强督查督办,确保学校工作目标和重大决策、重大部署落到实处。

20.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巩固中英、中美合作办学项目。继续选派优秀中青年教师赴国外高校进修访学,选派优秀学生赴国外学习交流,认真落实《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双学位项目、短期交流项目。落实市校合作协议,推进市校合作与共建工作。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加强对《淮南子》文化、中小微企业发展、文化产业发展、大数据产业发展、煤化工等的研究与思考,依托相关平台和基地,发挥对淮南相关产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21.加强财经资产后勤服务工作。积极推进财务预算改革,强化预算管理,科学编制预算,严格预算执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规范和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管理,科学规范招标采购机制,政府采购做到应采尽采。强化资产管理,优化资产配置,健全资产购、管、用机制,建立资产实物管理和价值管理联动机制,杜绝浪费现象,提高资产使用效益。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改造、维修程序,保证工程质量。继续深化后勤改革,理顺后勤内部运行机制,正确处理推进改革与加强管理的关系,全面提升后勤服务质量。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

22.深化“两型”校园内涵建设。深化节能建设与管理,实施好安徽省节能示范项目,巩固第二批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成果。实施水电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建立奖惩机制,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取得新成效。加强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和日常安全教育宣传,组织开展预防各种灾害的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和应急逃生演练,提高学生的应急防范意识和逃生能力。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健全应急管控机制。继续做好教职工体检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加强校校合作,推进师院附属中学、附属交通学院合作共建。

七、坚持从严治党,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23.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按照上级部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系列讲话、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两级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干部培训计划,推动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针对党员群众反映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强化立规执纪,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24.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坚持民主生活会和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党建工作考评,组织各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评。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做好青年教职工党员发展工作。深入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召开第二次党代会2016年年会,抓好党代会常任制落实工作。

25.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校级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深入调研,提高科学决策水平。结合绩效工资的实施和管理精细化的需要,加强和改进对处级单位和处科级干部的考核。加强干部的教育与管理,积极为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成长搭建平台,通过强化教育培训、管理考核等措施,建立健全干部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好信访、保密和档案工作。服务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切实做好对口扶贫帮扶工作。

26.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教书育人全过程。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工程。加强大学生网络思想文化中心建设,以网监、网评、网建为切入点,积极探索新媒体网络思想政治育人新模式。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建强建优,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以改革教学形式和方法为重点,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思政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

27.做好宣传思想和统战工作。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学校舆论宣传的正面引导作用。贯彻落实中央59号文件,严格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继续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 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加强宣传思想队伍建设,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探索新媒体舆情监控和网宣传播正能量的途径和方法,健全教育热点舆情快速反应机制,做好网络舆情监控与正确引导。贯彻全国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28.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广泛调研,充分论证,制定并实施《淮南师范学院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加强师生爱国爱校教育,积极开展校风、教风、学风等校园精神文化建设,培育淮师精神文化。做好校友工作,充分发挥校友在学校事业发展上的推动作用。完善校园制度文化,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园文化创建活动。深化文明创建工作,巩固文明创建成果。

29.推进依法治校。以《淮南师范学院章程》为依据,紧紧围绕现代大学制度的建设,建立和完善内部制度体系,改革和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健全行政权力的监督约束,用制度保证学校各项事业规范良性运行。认真落实《淮南师范学院“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学术委员会制度,积极探索教授治学有效途径。加强管理制度体系建设,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和人员岗位职责,进一步建立并完善教学、科研、学生、人事、财务、资产、基建、后勤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形成健全、规范、统一的制度体系。

30.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完善责任体系,强化责任追究。认真谋划,配合做好省委巡视组巡视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准确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提高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做好监察审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审计全覆盖要求,强化内部控制、防范财务风险、促进廉政建。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加强对中央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厉行节约、三公经费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驰而不息地纠正四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