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召开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会议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12-22   浏览次数:98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系统总结创新创业教育前期工作,分析研判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和存在的新问题,研究部署“十三五”时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总体规划,12月18日,学校在行政楼第四会议室召开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会议”。校领导陈年红、曹杰旺、马建国、杨正清、王正明出席会议。全体教授,副处级以上干部,各二级学院和有关部门科级以上干部以及9名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马建国主持。

院长曹杰旺在会上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着力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题作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报告。报告从长效机制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科技创新计划项目实施、平台建设、学科与技能竞赛体制机制构建、师资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总结了近年来学校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中形成的一些基本做法和成效,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当前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

报告重点阐释了“十三五”时期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实施路径:一是要树立正确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理清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思路,坚持“三个原则”,实现“三个转变”,做到创业教育、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三位一体”。二是要深刻把握创新创业教育的科学内涵、价值取向和基本目标,明晰创新融合专业,是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基础;创新引领创业,是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主要支撑;创业融入专业,是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核心内容;创业带动就业,是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延伸。三要健全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抓好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改革教育教学方法和学生评价方式、强化创新创业实践、改革教学和学籍管理制度、提升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改进学生创业指导服务、完善创新创业资金支持和政策保障体系、营造创新创业教育的文化氛围等十项具体工作。

教务处处长朱其永对《淮南师范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讨论稿)》从背景和依据、基本结构、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以及实施要求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我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启动早、谋划早,目前各项工作开展紧张有序。此次会议的召开,必将更加明晰学校“十三五”时期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的整体布局、思路以及各阶段工作重点及目标,推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