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10-30   浏览次数:2485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简称《公开办法》)和《淮南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简称《实施细则》)要求,由学校各行政部门、各直属单位的校务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包括概述、学校信息公开情况、信息公开评议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四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491日到2015831日止。
一、概述
2014—2015学年度,淮南师范学院以《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为工作指导,按照《淮南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实施细则》要求,着力健全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以全面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保障学校信息公开的常态化。
20156月,学校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5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实际,下发《关于做好2015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对学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做了进一步的部署。
本年度中,有些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了调整,信息公开办公室指派专人分别对有关人员进行了指导和培训。
二、学校信息公开的情况
学校按照《实施细则》,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1491日至2015831日我校共发布或修订公开信息918条。
通过信息公开网发布学校文件196条,学校信息2条,学校领导简介8条,机构设置6条,师资队伍9条,人事信息5条,干部信息10条,学科信息1条,专业信息3条,教学信息12条,科研信息18条,招生信息14条,就业信息10条,招标投标17条,学生管理7条,奖助学金4条,收费标准1条,财务管理8条,部门信息2条,规章制度10条,公开年报1条,学校基本情况1条,重大建设项目3条,对外合作办学1条,信息公开制度1条,其他信息2条。
通过学校校园网公开的通知公告共140条,包括学校活动安排、教学信息、科研信息、学生信息、人事信息、干部信息、资产信息、财务信息等方面。公开学校简报10期。
通过教育电子政务系统通知公告栏公开信息95条,包括学校干部信息、领导讲话、干部述职、机构设置、办公电话、值班安排等方面。通过电子政务公开校级文件196个,部门文件295个。
依照《淮南师范学院党务公开实施办法》, 201491日至2015831日,我校向社会及师生共公开党务公开信息26条。
(二)学校重点信息公开情况
1、开展本校各层次、各类型学历教育招生信息公开的情况。学校通过淮南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淮南师范学院招生网、继续教育学院网页以及新浪微博等网络平台,全面实施招生“阳光工程”,严格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及时公开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事件违规处理结果、录取新生复查结果等信息。
2、公开学校财务收支状况和经费预决算的情况,细化学校预算决算公开内容,加强三公经费公开、政府采购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在教代会上由财务处长汇报学校上一年度决算的详细情况和本年度预算编制详细方案;学校下达预算时,将校内预算拨款的定额标准通知各相关院系部门,同时在信息公开网上公布年度预决算情况。
3、学校干部竞聘、选聘及任用信息均在教育电子政务平台、学校校园网、学校信息公开网发布。
4、开展大额物资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的情况。学校招标采购信息通过互联网对外发布,中标结果也在网上进行详细公示和公告。
5、根据淮南师范学院《关于做好2015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学校加大了就业信息、科研信息的公开力度,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
(三)依申请公开校务信息情况
《实施细则》明确了我校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信息公开办公室,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联系方式。本年度信息公开办公室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8条,均给予回复。
三、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201510月下旬,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组织信息公开监督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进行了学习,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评议。信息监督员充分肯定了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他们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把师生想知道、师生应知道,师生该知道的信息进行及时、全面的公开;希望各二级学院和部门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二级单位信息公开目录。同时监督员们希望学校就广大师生关心的各项民生工程能进一步扩大公开的范围,及时公开有关工作的进展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重新整理信息公开目录。学校这几年不断出台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但都有一定局限性,完成上级指定信息公开的范围做到了,但范围拓展不足,公开的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学校主动公开的信息与社会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学校将根据学校发展和社会需求,增加公开条目。
二是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丰富。有些《公开办法》要求的内容,尤其是基建、财务方面的信息还不能及时全面公开,学校应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加大监督力度。
三是公开的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的落实与执行、网站的更新与维护、监督约束等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学校将理顺内部关系,完善公开机制。
四是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布置和培训方面做的不少,但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研究较少。本年度没有召开过单位及部门领导参加的专题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缺乏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大力指导和强力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与师生需求还有一定距离。
 
 
                淮南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办公室
                              2015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