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淮南师范学院关于开展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解决懒政怠政问题专项行动方案》和《淮南师范学院关于开展强化为民服务认真解决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10-19   浏览次数:755

 

校纪委,党委各部门、各党总支,校工会、团委,各行政处级单位:

《淮南师范学院关于开展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解决懒政怠政问题专项行动方案》和《淮南师范学院关于开展强化为民服务认真解决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方案》经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各处级单位要把开展三个专项行动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确保三个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不断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引向深入。

根据上级要求,请各处级单位在11171217日前,报送以下材料至组织部组织科(纸质、电子各一份):1.文字材料。对本单位贯彻落实三个专项行动的工作措施、特色做法、主要成效进行认真总结,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打算,形成书面汇报材料。2.填报数据表格(附件1)。对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解决懒政怠政问题专项行动,强化为民服务、认真解决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专项行动进展情况进行数据统计。

 

 

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51016

 

 

 

 

淮南师范学院关于开展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解决懒政怠政问题专项行动方案

 

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解决懒政怠政问题专项行动方案>等三个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皖办发〔201539)要求,我校决定开展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解决懒政怠政问题专项行动,于今年年底前完成。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从严治党部署要求,牢牢把握“三聚焦三查找三确保”主线,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强化综合预测治理,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牢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有为,始终做到在位谋政履其职、心中有责不懈怠;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始终保持不畏艰难、勇于攻坚的信心和勇气,面对任何困难和问题,都能挺身而出、主动承担、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大胆实践探索,勇于在改革创新中破解难题、推动学校发展;进一步强化进取意识,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为学校的事业开拓奋进、不懈奋斗;进一步强化奉献意识,带头践行党的宗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师生的“幸福指数”,真正把担当精神立起来,把严的标准竖起来,进一步营造实干兴校的良好氛围,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解决的重点问题

    紧紧围绕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创新、进取、奉献五个意识,着力解决六个方面问题。

 1. 精神状态不佳。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工作热情减弱,进取意识淡化,不愿吃苦挨累。精神萎靡不振,整天浑浑噩噩,不想事、不干事、不理事。

    2. 工作标准不高。工作没有目标、没有计划,想到什么抓什么、干到哪算哪,该抓的不抓,抓了的也没抓好。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安于现状,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甚至“不撞钟”。小富即安、小进则满,取得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洋洋自得,缺乏进取心。

3. 工作落实不力。对决策部署传达贯彻不及时、措施不得力、落实不到位,甚至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尚实干尚空谈,坐而论道,光说不练,动口不动手、务虚不务实,工作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不督查、不指导,导致工作要求落空。

4. 担当意识不强。工作怕失误、怕风险、怕承担责任,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干事,一心只想当太平官。缺乏攻坚克难、较真碰硬的勇气,遇到矛盾和问题,能躲就躲、能推就推。奉行“多栽花,少裁刺”,宁可工作不干,也绝不得罪人,对单位内部或者分管范围不良现象不愿管理、不敢批评,一心只想当老好人。

5. 创新精神不够。本领恐慌意识、能力危机意识弱化,对主管或分管的工作不学习、不钻研,应知不知、应会不会。习惯于按老经验、老办法开展工作,工作思路不宽,抓工作不得要领,工作稍有难度就束手无策、无所适从。

    6. 工作纪律散漫。自由散漫、擅离职守,出工不出勤、出勤不出力,工作不在状态。大局观念不强,部门甚至个人利益至上,做事拈轻怕重、推诿扯皮,各打各的“小九九”。群众观念淡薄,服务意识不强,工作“耍滑头”、办事“踢皮球”,该办不办,急事慢办,能缓则缓、能拖则拖,甚至故意刁难、吃拿卡要。

三、主要措施

     1. 深化学习教育。结合中心组学习、集体学习,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领会敢于担当的重要会议、本真内涵和现实要求。结合专题学习研讨,组织领导干部围绕如何做到心中有责、敢于担当、为官有为,防止和克服懒政怠政,进行深入思考,开展互动交流。通过学习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到敢于担当是必备的基本素质,懒政怠政严重阻碍事业发展,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学校党委部署要求上来。

    2. 强化典型激励。在继续深入学习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沈浩、赵荣凯、李传扬等先进典型的基础上,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学习我省受表彰的4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和霍山县在防汛抢险中英勇殉职的何必山、陈贵春和身负重伤的王宜国等同志的先进事迹。认真挖掘、宣传一批先进典型,通过举办报告会等多种形式,以身边的典型激励各级领导干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在全校上下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

    3. 全面查摆剖析。结合专题学习研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强化五个意识、解决六个问题”,对号入座,深入具体地查找懒政怠政现象在自己身上的突出表现。同时,通过调研走访、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切实把问题找准查实。对查摆出的问题,要建立问题清单,深刻剖析根源,特别是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要组织群体“会诊”,找准症结所在。

    4. 深入整改落实。把懒政怠政问题纳入“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内容,建立整改台账,实行盘点销号,以“钉钉子”精神逐一抓好落实。坚持开门抓整改,采取适当形式公开整改问题、整改措施、整改成效,接受群众监督。对懒政怠政干部整改不认真的,要及时进行提醒、函询、诫勉,情节严重的要进行严肃处理。

    5. 完善制度机制。结合健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机制,完善教育培养制度,加强理论武装、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振精神状态,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干事创业的本领;完善考核制度,进一步改进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结合干部考察、年度考核等工作,注重加强对于干部实干作风、实干能力、实干效果的考察,并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完善激励制度,坚持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切实把那些精心谋事、潜心干事、已干成事并创造出优秀“作品”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四、组织实施

     1. 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把开展专项行动摆上突出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把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作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抓到位、管到份,确保专项行动顺利开展。领导干部要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带头查摆、带头整改,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2. 精心组织推进。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督查,加强对专项行动的督促指导,全面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加强宣传引导,广泛报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一批正面典型,曝光一批反面案例。严肃工作纪律,对专项行动组织不力、效果不好的,及时进行提醒,督促改进。

    3. 做好结合文章。把专项行动与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与效能建设工作、与改革发展稳定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认真抓好专项行动任务落实,进一步激励领导干部奋发有为、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学校转型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淮南师范学院关于开展强化为民服务认真解决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方案

根据《开展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解决懒政怠政问题专项行动方案>等三个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皖办发〔201539)要求,我校决定开展强化为民服务认真解决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专项行动,于今年年底前完成。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中央和省委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三聚焦三查找三确保"主线,坚持边查边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坚持解决问题与深化改革相结合,坚持整改落实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教育引导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不断增强服务意识,认真解决师生实际困难,促进和谐校园建设,推动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学校转型发展。

二、解决的突出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为民服务,切实解决好师生反映的4个方面突出问题。

1.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根据专业办学定位,提高人才培养方案的针对性。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着眼点,积极探索行业、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的新机制。以提高学生实践应用能力为重点,不断创新“校政合作”、“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等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的适应度。加强课程建设。推进网络教学平台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根据专业发展定位和培养目标,构建课程体系。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实践教学模式,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和应用性强的实验项目。加强实验室分类建设,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加强教师教育技能的训练与考核,提高师范生教学技能。继续推进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鼓励引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与技能竞赛。

2.加强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重视科研应用型成果,鼓励教师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展开研究;出台相关支持成果转化的政策,鼓励引导教师将已有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激发青年教师科研积极性,加大扶持力度。

3.强化人才强校战略,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以学科、学术带头人为重点的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学校人才队伍的整体层次和水平。完善教师队伍培养机制,鼓励支持相关教师转型发展,全面提升中青年教师专业实践能力。支持教师通过实践调研、技术服务、项目开发等形式,参与工程实践、技术开发、产品研发等社会经济活动。建立健全以师德、能力、业绩和贡献为主要内容的综合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教师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教师进取精神,目标激励、精神激励、物质激励相结合,激励措施与职称评审和考核评价相统一。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和学术道德建设,严格师德失范问责制。发挥模范教师的示范作用,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4.创新学生工作,提升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强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开发开设就业创业指导课,提升就业创业指导和服务水平。引导和鼓励学生到基层就业。完善就业与招生、人才培养的联动机制,探索毕业实习和就业一体化工作模式。加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内涵建设,发挥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第二课堂”建设为重点,积极开展各类科技、文化、体育活动,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育人功能,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深入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增强社会责任感。健全贫困生保障体系。进一步加大国家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学费减免、临时困难补助、绿色通道、校内奖学金、协助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等措施对贫困生实施资助,以确保他们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关爱学生心理问题。采用集体教学、团队辅导、个体咨询服务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解决遇到的心理问题。

三、组织实施

1.落实领导责任。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开展专项行动摆上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站在一线、靠前指挥、严格把关,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分管负责同志要真正负起具体领导责任,协助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各部门要深入研究谋划、搞好统筹协调、把握进度节奏,积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动,推动专项行动扎实有效开展。

2.精心组织实施。要坚持项目化推进,对每个项目都要明确工作任务、责任主体、进度安排和目标要求,细化推进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做到定一项抓一项、抓一项成一项。要实行销号式管理,根据每个具体项目情况,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逐项落实,做到不解决问题不松手、不达到目的不罢休,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3.坚持上下联动。要整体联动、统筹推进,抓住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逐级梳理分析,自上而下分解任务、明确责任,确保快速回应、及时解决。校领导要结合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强对联系单位的调研指导;各单位要联系实际,对问题进行切实解决。以上带下、以下促上,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推动专项行动逐级向下延伸,真正落实。对涉及多个部门、单位的问题,要加强沟通,整合资源,合力解决。

4.强化督查指导。要坚持分类指导,针对不同情况,采取适合各自特点的办法措施,扎实开展专项行动。要强化工作督查,采取专项调研、巡回督查、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全面掌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提出解决措施。要坚持敞开大门,及时把专项行动情况向师生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评判,对专项行动效果不明显、师生不满意的,督促"补课""返工"。要充分发挥舆论宣传和监督的作用,及时报道好的经验做法,宣传先进典型,曝光反面典型,为开展专项行动营造良好氛围。

5. 结合实际工作。要把专项行动融入学校各项实际工作中去,通过实地调研、专题座谈等方式,以从严从实作风开展专项行动,坚决防止和杜绝形式主义,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问责。坚持从实际工作中查摆问题、聚焦问题、对准问题,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具体事情抓起改起,使之成为校正“不严不实”问题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