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6-10   浏览次数:575

 

关于组织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院部、各部门:
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等关于组织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皖宣字[2015]15号)精神,现就我校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为主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纪念活动,大力弘扬和传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全校师生爱国热情,凝聚力量、增强信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加快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二、内容安排
1广泛开展宣讲教育活动。利用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回顾中华民族抗战史,讴歌中国人民反抗日本侵略的英雄事迹。在师生中开展读抗战历史图书、看抗战题材影视剧活动,集中推荐一批优秀的抗战题材图书和影视剧,倡导全体师生员工每人至少阅读一本图书,观看一部影视剧。在师生中开展抗战诗歌会,组织师生传唱抗战歌曲、朗诵抗战诗歌。开展学习抗战精神交流活动,畅谈继承抗战精神的心得体会。
2广泛开展参观走访活动。开展参观活动,利用七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一二九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师生到反映抗战主题的纪念馆、纪念地等实地参观,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开展走访活动,广泛动员组织志愿者以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及其家属为对象,开展送温暖、慰问、走访等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表达对抗日英雄的敬仰之情。
3广泛开展缅怀先烈活动。开展祭扫抗战烈士墓活动,组织师生员工特别是学生,到革命烈士陵园、抗战纪念地等开展敬献花篮、宣读祭文、瞻仰遗物等活动,缅怀抗战烈士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开展继承先烈遗志宣誓活动,精心设计有庄严感的仪式,组织共产党员、共青团员重温入党入团誓词。开展纪念抗战征文活动,组织师生撰写记述抗战历史、继承抗战先烈遗志、弘扬抗战精神的文章。开展抗战主题书画展示活动,组织师生创作一批主题鲜明、富于时代气息的书画作品,在创作中深入了解、自觉传承抗战精神。
    4广泛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抓住新生入学教育的契机,在学生中深入进行一次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以“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为主题,开展团日活动、主题班会。讲述校史、校风、校训、校园精神背后的故事,以身边鲜活的事例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道德的正能量在校园广泛播洒,激发学生爱国爱校情怀。
5广泛开展网上主题纪念活动。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优势,在校园网、微博微信等媒体开辟专题专栏,通过开展主题作品展示、话题互动、网络祭奠、缅怀留言等形式,扩大活动参与度,使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在网络空间传播得更远。
三、工作要求 
1紧紧围绕主题,加强组织领导。各院部、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围绕“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这一主题,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结合各自实际,周密部署、精心实施,确保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2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校报校刊、网络、橱窗、广播、电子屏等各类媒体平台,开设专栏、专版、精心策划,充分报道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主题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3明确责任加强协作,注重活动实效。各院部、各部门要积极履好职、尽好责,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整体工作合力,使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到全体师生员工中。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要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使主题教育活动既隆重热烈又务实节俭。
请各院部、各部门并将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的计划、开展工作的总结报党委宣传部理论教育科。联系人:盛毅 联系电话:6863631。
 
附件:主题教育重点活动安排表
 
 
 
 
 
 
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5年6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