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10-22   浏览次数:1285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简称《公开办法》)和《淮南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简称《实施细则》)要求,由学校各行政部门、各直属单位的校务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学校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四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2年9月1日到2013年8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2—2013学年度,以《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为工作指导,按照《实施细则》要求,着力健全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以全面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保障学校信息公开的常态化。
(一)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
2010年起,学校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统筹规划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有计划、分步骤的推进各项制度建设,制定发布了《淮南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淮南师范学院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淮南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目录》、《淮南师范学院信息公开指南》,并就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和部署。
根据《淮南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的规定,学校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书记、校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校领导担任,成员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监察处、保卫部(处)、宣传部、工会主要负责人组成。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校办,监督检查办公室设在监察处。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涉及全校方方面面的全局性工作,需要得到全校各方面的支持和配合。为此,各单位的行政主要负责人确定为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人,并配备了本单位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
(二)重点抓好各部门、院系对《公开办法》和《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
2012年,学校把贯彻落实《办法》和《细则》作为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加强对《细则》和《目录》的宣传、教育、培训、实施和监督检查等工作的整体安排。并修订了《淮南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学习手册》发至各单位、各部门。各职能部门、院系所等二级单位主动学习《细则》内容,切实增进师生员工对其内容和意义的理解和领会。信息公开办公室积极开展专项培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主要职能部门的信息公开进行《实施细则》解读培训和工作布置。
《公开目录》是学校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指引性文件,其中规定学校主动公开信息包括学校基本情况、学校机构设置、学校领导及校内各院系、部门负责人、学校发展规划、学校规章制度、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五大类,在基本情况、学校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政策法规、发展规划、部门信息、招生就业、招标投标、奖助学金、收费标准、财务管理、学科专业、师资队伍、学生管理、教学科研、党务工作、干部任用、重大建设项目、重大事件处理、应急处理预案、对外合作办学等方面进行了主动公开。
(三)着力提升“淮南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的服务质量和效率
 “淮南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是学校信息公开主要载体,该网站集中整合了学校发展建设中产生的需要为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知晓的信息,可从学校主页链接进入。信息公开网上列有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公开法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学校信息、部门信息、机构设置、规章制度等栏目。信息公开专栏目录内容由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维护更新。
针对不同的受众,学校公开的信息分为向社会公开和校内公开两种。向社会公开的信息主要通过学校校园网、信息公开网、学校简报、学校校报等形式公开;向全校师生公开的信息主要通过学校校园网、信息公开网、学校教育电子政务平台、学校简报、学校校报、学校年鉴、学校广播、电子显示屏、展牌等形式公开。
二、学校信息公开的情况
学校按照《实施细则》,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12年9月1日至2013年8月31日我校共发布或修订公开信息690条。
通过信息公开网发布学校信息2条,学校文件233条,机构设置4条,师资队伍5条,人事信息5条,学科信息2条,专业信息1条,部门信息2条,教学信息5条,科研信息17条,招生信息4条,就业信息2条,招标投标55条,学生管理9条,奖助学金6条,收费标准1条,财务管理4条,公开年报1条,学校基本情况1条,重大建设项目1条,对外合作办学3条,信息公开制度1条。
通过学校校园网公开的通知公告共216条,包括学校活动安排、教学信息、人事信息、总务信息、干部信息、财务信息等方面。公开学校简报10期。
通过教育电子政务系统通知公告栏公开信息31条,包括学校干部信息、领导讲话、干部述职、机构设置、办公电话、值班安排等方面。
2012年我校将党务公开和信息公开进行了整合,依照《淮南师范学院党务公开实施办法》,将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干部管理、廉政建设、联系群众等内容在信息公开网进行公开。2012年9月1日至2013年8月31日,我校向社会及师生共公开党务公开信息69条。
(二)学校重点信息公开情况
1、开展本校各层次、各类型学历教育招生信息公开的情况。学校积极建立“部门领导牵头,具体工作明确分工”的办公机制,针对具体招生工作类别进行明确分工,责任到位。学校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和设施,加大投入,通过淮南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淮南师范学院招生网、继续教育学院网页以及新浪微博等网络平台,及时将学校情况、学校政策规定、招生计划、录取规则、助学通道、往年录取情况、各特殊类型招生实施办法、资格名单、录取名单、咨询和申诉渠道等进行公布,并通过新闻媒体及邮寄等形式向考生及社会各界发布。
2、公开学校财务收支状况和经费预决算的情况。一是每年教代会由财务处长汇报学校上一年度决算的详细情况和本年度预算编制详细方案;二是每年学校下达预算时,将校内预算拨款的定额标准通知各相关院系部门。
3、学校干部竞聘、选聘及任用信息均在教育电子政务平台、学校校园网、学校信息公开网发布。
4、开展大额物资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的情况。学校招标采购信息通过互联网对外发布,中标结果也在网上进行详细公示和公告。
(三)依申请公开校务信息情况
《实施细则》明确了我校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信息公开办公室,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联系方式。本年度信息公开办公室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9条,均给予回复。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公开的范围需要扩大。目前主要沿用以往的公开目录,学校主动公开的信息与社会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
二是公开的内容需要深入。有些《公开办法》要求的内容,尤其是基建、财务方面的信息还不能及时全面公开。
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在全校宣传力度不大,学校部分工作人员和师生对其尚不熟悉,学校在这些方面的宣传、学习还需进一步扩大。
四是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深化。管理制度的落实与执行、网站的更新与维护、监督约束等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
四、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设想
(一)进一步落实学校信息公开制度的规范化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范围,扩大师生关注度高的学校信息的梳理范围,继续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主要措施:
一是要认真执行例行公开制度。列入信息公开目录的事项,按规定和要求及时主动公开。公开事项如需变更、撤销或终止,由学校批准并备案后,及时公布并作出说明。
二是要认真执行情况通报制度。定期召开情况通报会,及时公布有关信息,畅通信息上下互通渠道。主要通报与师生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问题的处理以及其他应通报的有关情况。
三是要认真执行新闻发言人制度。学校确定新闻发言人。新闻发言人通过发布会、提供新闻采访服务等多种形式发布学校信息,主要包括学校的重大事项、重要活动、师生员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处理意见、态度和措施等,为师生员工提供更加透明、快捷的服务。
(二)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宣教培训
信息公开制度需要师生员工充分知晓自身的权利义务,我校将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营造深入学习、施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良好氛围。
主要措施:
一是要定期召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信息公开办公室工作例会,研究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要认真落实舆论宣传和监督制度。对学校信息公开的经验做法,通过校内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对消极抵制、弄虚作假的典型事例进行曝光。
三是要认真落实信息反馈制度。畅通信息收集渠道,对设立的公开电话、意见箱、电子邮箱等,明确专人收集、筛选、整理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意见和要求,认真研究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公布。
(三)进一步推进长效工作机制的建设与完善
推进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学校信息的工作机制实施,完善信息公开内部监督、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的保障制度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学历教育招生、财务收支、重大招投标等方面公开机制的建设。
主要措施:
一是认真落实监督检查制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暗访、调研、督查等多种形式,负责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是认真落实监督员制度。学校要聘请部分师生作为信息公开监督员,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监督师生及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监督权的落实,监督师生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
三是认真落实考核评价制度。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各单位各部门及其主要负责人年度工作考核和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校信息公开办公室每年组织师生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一次评议,并及时公布评议结果。
四是责任追究制度。对不按规定进行信息公开或弄虚作假的,按照有关规定对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淮南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办公室
二�一三年十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