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党总支、党支部换届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11-28   浏览次数:1078

 

 
各党总支:
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安徽省委关于<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党的总支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细则》的有关规定,经校党委研究决定,对我校各党总支、党支部委员会统一进行换届选举。现将换届选举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我校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奋斗目标,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进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增强服务社会能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教书育人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为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党总支、党支部换届工作的有关规定
(一)党总支、党支部委员会任期和设置
1.党总支委员会每届任期4年,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3年。
2.党总支委员会一般由5-7名委员组成。一般设书记、副书记以及组织、宣传、纪检、统战、青年、保卫等委员,原则上纪检委员由书记兼任。
3.党员7人以上的党支部设立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一般由3名委员组成,设书记1人,组织、宣传委员各1人,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员不足7人的党支部,不设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支部书记1人,必要时增选副书记1人。
(二)党总支、党支部委员任职条件和组成要求
1.党总支委员任职条件
1)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的各项义务,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
2)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强,勤奋敬业,踏实肯干,有胜任总支委员的组织能力,热心为师生服务。
3)具有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依法办事,清正廉洁,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密切联系群众,自觉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
4)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公道正派,作风民主,具有全局观念,善于团结同志。
2. 党支部委员任职条件
1)具有履行职责所需要的思想政治素养,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的各项义务。
2)具有一定的党务工作经验及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3)具有大局观念,善于团结同志,发挥好党支部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中的作用。
4)学生党支部书记一般由班主任或辅导员担任。
(三)党总支、党支部班子组成要求
党总支班子成员的配备根据《党章》及上级党组织的有关规定,按照工作班子的要求进行推荐选举。
党支部班子的推选,要特别重视配强党支部书记。
三、换届工作程序
(一)换届准备工作
学校党委召开各党总支书记会议,进行动员和工作部署;本届党总支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统一思想,把握政策,明确任务;各党总支、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安徽省委关于<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党的总支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细则》等有关文件,使党员掌握党的干部政策和组织原则,正确行使党员民主权利,为换届选举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各党总支做好党总支工作报告起草讨论工作;党总支提交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请示。换届选举请示应包括以下内容:召开换届选举党员大会的指导思想、主要议程、党总支委员会组成人数和选举办法等。
(二)民主推荐工作
换届工作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关键环节是做好民主推荐工作。各党总支要认真组织,确保充分反映民意。
(三)开好党员大会
党总支在接到校党委的批复后,在认真组织做好工作报告、大会选举办法酝酿讨论等工作的基础上,召开全体党员大会。
党员大会主要议程是:(1)本届党总支负责人向全体党员报告党总支工作;(2)通过《大会选举办法》和监票人、计票人名单;(3)选举新一届党总支委员、书记、副书记;(4)宣布选举结果。
(四)选举结果报批
选举结束后,各党总支要及时向校党委组织部报送选举工作情况报告。校党委组织部将选举结果提交校党委会审批。
(五)党支部大会和党支部换届的工作程序由各党总支参照此文件作出具体规定。
四、时间安排
各党总支、党支部应在20121220日前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并于20121221日(周五)前将换届选举结果书面报党委组织部,电子文档通过电子政务发至党委组织部干部科王伟收。
五、具体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党总支、党支部换届工作是学校各级党组织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党总支要高度重视选举工作,正确处理好换届选举工作和日常工作的关系,保证党内民主程序和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严格执行有关选举工作的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做好信息沟通和反馈,组织好选举工作。
2.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各党总支要以换届选举为契机,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安徽省委关于<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和《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党的总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细则》等文件,加强党员党性观念和民主集中制观念的教育,使全体党员进一步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纪律意识,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切实履行党员义务,积极参与换届选举工作。
3.发扬民主,规范程序
在选举工作中,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严格遵循选举工作的原则和有关程序,自觉遵守选举工作的有关纪律,严禁拉票行为,不得进行非组织活动。校党委组织部要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校纪委要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监督。对违规违纪行为,要予以严肃查处。
特此通知

 

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121128